常德市水利局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3-08 11:30 来源:常德市水利局
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使命更光荣,意义更重大。我们要保持定力和耐力,科学研判,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1.要精准把握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当前,全市水利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提档升级的关键期,治水兴水正迎来历史性战略机遇期,同时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新老水问题交织也带来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极端水旱灾害频发“常态”,着力提高极端情况风险预见和处置能力,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2.要精准认识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对安全水环境、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我们来说,推动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水质更优、用水更省、生态更好、环境更美、配置更准、效率更高,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全面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要精准抢抓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水利人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明确要抓好八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国家增发1万亿元国债,重点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就国债项目进行了专门部署,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建设要求。应该来讲,2024年中央、省里对水利建设的政策供给之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抢抓历史机遇,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将水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以水利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今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现代水网建设为牵引,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具体来讲,就是要对照争先创优目标,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防御水旱灾害保安澜。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23年11月形成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历史经验警示我们,多次特大洪水均发生在厄尔尼诺事件形成的次年,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将严峻复杂。要始终锚定“五个确保”和“四不一确保”目标,贯通“四情”防御,强化“四预”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御工作。一要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坚持将隐患排查贯穿防汛全过程,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一单四制”管理,跟踪督查整改,对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严格落实度汛安全保障措施。加快完成涉水工程扫尾,确保全市37处朝天口工程在汛前完成。二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趋势研判,切实做好沅水五强溪,澧水江垭、皂市,长江三峡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调度运用,搞好境内大中型水库、大型水闸、大型泵站的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减灾兴利效益。三要落实防旱抗旱措施。根据天气形势,统筹做好蓄水、保水、增水、引水、调水、补水、配水等工作,适时启动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全力保障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安全。

2.完善水利设施提质效。以常德现代化水网建设为引领,力争2024年争取国省投资总额突破40亿元,在2023年基础上翻一番,重点聚焦三大行动:一是要狠抓“千村万塘”扩容三年行动完美收官,年内清淤扩容堰塘6000处,三年完成1.6万处。二是要持续推进重点垸堤防加固行动,完成洞庭湖区重点垸一期项目8.8亿元年度建设任务,6月底全面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三是要持续推进水库除险加固行动,加紧实施12座中型水库、9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快4座中型水库、393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81座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在水利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工程建设质量终身责任制,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落地见效,要把所有水利工程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3.狠抓项目推进增潜能。坚持项目带动,是扩投资、兴产业、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一方面,要主攻国债项目。国债项目落实是2024年水利行业最为重要的头等大事,对已下达的89个国债项目,实施专班推进,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会商”,要分门别类理清前期工作要求,盯紧盯牢重要时间节点,合法合规简化审批环节,确保4月底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实施完成,国债资金使用完毕。另一方面,要谋划项目储备。坚持建设与储备并举,聚焦湖南现代化水网建设,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加强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协同,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推动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重大项目建设格局,力争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洞庭湖生态修复、冲柳高低水系、西洞庭湖灌区等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4.打造幸福河湖美生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美好追求。一要纵深推动河湖长制。认真贯彻落实第9号省总河长令,巩固深化“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完成48条(处)河湖健康评价报告编制,各县市区要试点建成1条(处)以上幸福河湖。开展河湖管护效能提升行动,指导各县市区出台河湖管护细则,推进水环境治理从河湖“大水面”延伸到沟渠“小水体”。二要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有序推进河湖划界与岸线规划,完成河湖名录梳理复核,持续推进历史遗留(存量)河湖“四乱”问题排查建档。规范实施新一轮采砂规划,完善涉河项目监管系统、河道采砂综合监管系统功能,开展联合执法与监督检查行动,全年开采河道砂石8000万吨,力争实现市级财政收入2亿元。三要加强水土保持治理。突出重点领域监管,积极探索水土保持碳汇项目试点,争创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临澧县陈池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力争水土保持率达到94.16%以上。

5.坚持节水优先提效能。要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确保2024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9.3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12.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4.1%。一要强化刚性约束。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开展水资源基础调查,重点推进用水统计调查、计量体系建设、地下水开发利用评价等工作,持续查处“四超两无一拖欠”违规取用水行为,全面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能力。二要深化节水行动。深入推进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做到计划用水全覆盖。高质量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快完成桃源、汉寿、石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力争实现9个区县(市)全覆盖。三要促进绿色发展。强化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常态化开展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提升行动,确保我市生态流量年平均达标率90%以上;积极推进绿色示范电站创建,促进小水电绿色发展,有效保障河湖生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持续做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评估。推进地下水开采动态评估,强化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

6.深化改革创新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推进关键性、基础性能力建设,促进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精耕水利投融资改革,充分发挥青山灌区“水金融”项目、澧阳平原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省级试点项目示范带动作用,紧盯中央投资动向,充分利用增发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资金等有利政策;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权交易,有效盘活水利资产,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管理,推动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更多运用市场手段和金融工具上取得新突破。二要强化建管机制改革,以堰塘清淤扩容为契机,坚持建管并重,创新水利设施管理运营模式,明晰水利设施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以及管护主体、范围、责任,充分调动群众在筹资、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积极性。特别是要深化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和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推进水库不动产登记,强化水库产权管理。三要推进智慧水利提档升级,全力推进冲柳撇洪河片区智能化泵站改造,完成数字孪生建设,实现“四预”目标。加快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在中小河流洪水监测、水利工程监管、河湖治理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结合重点工程建设配套开展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数字管水能力。四要提高依法治水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相关要求,统筹推进“一规划两纲要”目标任务,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优化水利营商环境。

7.夯实民生水利显担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确保粮食安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不断贡献水利力量。一要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大力推进“三化”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五同”格局,加快推进桃源县茶庵铺水厂、临澧县青山水厂、西湖水厂、西洞庭水厂、汉寿县蒋家嘴水厂等项目建设;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按要求全面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水质巡检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动态清零。二要助力保障粮食安全。按时保质完成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年度任务,完成7个中央投资大中型灌区项目、2个中央投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建设任务,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9以上。三要促进库区移民增收致富。认真做好今后3年移民后扶项目库建设,今年力争争取资金3.3亿元以上,抓紧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设20个以上的移民重点村整村推进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4000人次移民培训,切实维护水库移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