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水利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4-03-08 11:25 来源:常德市水利局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过去的一年,全市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提升大局思维、创新思维、市场思维,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奋楫争先,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展现出水利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特别是全力开展争先创优,我们拿回了许多沉甸甸的奖牌,全市水利系统获得部、省表彰及荣誉46,获得市级表彰及荣誉57刘清华等6名同志荣获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个人李建新等20名同志获得全市最美水利人称号,所获表彰及荣誉为历年之最,这些荣誉凝聚了全市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总结起来,重点体现在八个方面。

1.过去的一年,是防汛抗旱卓有成效的一年锚定四不目标,在成功应对12轮强降雨的同时,组建防旱抗旱工作专班,采取提前蓄、全面调、适时增、精细管、应急取等超常规举措积极应对,确保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一是精准引水调水成立调水专班45个,落实调水预案120余份、调水责任人1970余名,累计跨区域调引水3.7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120万余亩。二是及时保障供水。组织送水车辆累计为4137名饮水困难群众应急送水5062980吨,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三是适时增雨找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98站次,发射火箭弹539枚,有效增加降水量约1.44亿立方米;新打井716口,新增保灌面积6.35万亩,新增保供人口4.49万人。四是落实应急保障。全市投入干部群众10.3万人次、机电井12.03万眼、泵站1325处、机动抗旱设备75.84万台套、运水车辆50,累计投入各类抗旱物资、资金2.12亿支持抗旱减灾

2.过去的一年,是水利建设加速推进的一年。累计落实完成水利投资58.11亿元,较2022年增长11.26%,全省排名前列争取国省投资19.56亿元,较2022年增长6%,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全部完成。坚持两手发力,落实专项债券和金融资本29.02亿元,是2022年的1.5倍。实施排涝能力建设项目12个,河洑排涝泵站实现当年部署、当年决策、当年实施的目标,南碈泵站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了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完成水泥土防渗墙130万平方米、抛石护脚146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河流治理项目10个,治理河长81.52公里。建设大中型灌区项目7个,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 25.9万亩。完成千村万塘清淤扩容5133处,畅通中梗阻渠道161公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64完成2022年度79座水库除险加固并竣工验收;2023年度13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超前完成2024年度9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查工作,其中59处已开工建设。

3.过去的一年,是争资争项成效显著的一年。积极推进了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二期、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洞庭湖生态修复等重大项目,跟进了冲柳高低水系、中小河流治理、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大项目前期,西洞庭湖灌区项目已进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抢抓新增中央投资(国债)政策机遇,已争取到新增国债项目89个,总投资42亿元,已下达国债资金24.06亿元,规模位居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稳中向好作出重要贡献。项目包括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5个、洞庭湖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7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5个、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31个、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含中型水库监测)13个、山洪沟治理工程14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个、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7个。目前,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已基本开工,其他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扫尾。

4.过去的一年,是河湖面貌持续改善的一年化联治联动、联合巡河,印发了《常德市贯彻落实湖南省第9号总河长令实施方案》,核查部省河湖遥感图斑11524处,整改销号部省图斑问题1625处,整改完成上级交办问题23处。高质量核查整改了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暗访指出的汉寿金石垸、澧县孟姜垸疑似违规采砂、安乡欧美黑杨栽种等突出问题。全市23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1.3%(省考核指标87%),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启动实施新一轮河道采砂规划(2023~2027年),全市5个可采区规划期开采总量4.36亿吨,约占全省的46%严格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对年取水量地表水50万立方米以上和地下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取用水户全部实现了取水在线监测,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约15%,临澧、安乡获评国家第六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常态化开展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全市生态流量年平均达标率95.7%,位列全省前列。水土保持率高质量考核满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67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持续提升至94.11%,远超全省平均值86.48%,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168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5.过去的一年,是创新引领动能增强的一年强化市场思维,临澧青山灌区水金融项目纳入水利部和农发行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库;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澧县澧阳平原灌区成为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省级试点。积极探索小型水库管养体制改革,通过采取区域集中管护、以大带小和政府购买等方式,涌现出了石门、澧县、临澧等国省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全市624座小型水库完成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97.24%。西湖灌区管理局波浪桩在湖区灌区骨干水利工程上的运用研究项目列入省水利科技项目,是全省在灌区建设方面的首创,绘制完成104个大中型灌区电子地图,实现了底数明、边界清。市江北城区智能泵站示范工程标准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厅验收,在全省率先实现远程调度、集中控制、智慧管理。建成水旱灾害防御智慧化指挥系统,新建了500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226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依托全市318座通信铁塔,全力打造了常德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了河湖管理电子围栏采砂船电子围栏,基本实现了重点水域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覆盖,智慧水利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6.过去的一年,是民生水利有力保障的一年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为出发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加快大水厂建设。建成覆盖14万人临澧县澧北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覆盖14万人澧县毛家山水厂,覆盖15万人安乡县第二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加快推进。二是强化供水工程管理。向上争取投入2476万元,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218处,服务人口133万人,保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8.27%),7处农村供水工程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管理工程。三是全力推进移民工作。全年争取中央水库移民扶持资金3.69亿元,计划执行位居全省前列,资金存量全省最低;完成全市14万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精准发放;完成重点移民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21个;移民避险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培训移民6503人次,积极引导产业发展,移民收入稳中有增,维护了大局稳定。四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鼎城北洲村乡村振兴工作组长单位,去年争取资金60万元,新建130千瓦机埠,大力发展庭院养殖、枳壳种植业,有力夯实了基础设施,提高了群众收入。作为石门磨市乡村振兴示范指导单位,完成道路白改黑4.3公里,全力发展茶叶、脐橙、中药、岩蛙养殖等涉农产业,不断扩大红色旅游亮点,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7.过去的一年,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一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涉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心培育政务服务优势。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通过采取提前介入、前期指导、加强预审、取消前置、合并审批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所有办件缩短至3个工作日完成,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全年共办理审批事项23没有出现红黄牌情况全面提升监管质量。深入开展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完成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省级交叉检查全年发现和制止水事违法行为91次,立案查处40件,水事秩序明显改善。深入开展水利工程项目法人、质量监督履职巡查,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全年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1830次,检查生产建设项目344个,完成217个疑似问题图斑核查,有效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三是圆满完成中心工作。认真办理建议提案23,实现了见面率、回复率和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有力有序做好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财务审计、绩效评价、政务服务后勤保障工作

8.过去的一年,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的一年。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认真开展读书班、正反案例调研剖析、走找想促活动、四下基层、专题研讨等,全局形成调研报告成果8份、正反案例调研报告2份,解决问题75余条。推荐一名长期任支部书记的干部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培养了一名党员干部为全省水利青年优秀讲师。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推荐副处级领导职务1名,提拔正科领导职务1名,晋升四级调研员1名,一级主任科员1名,二级主任科员3名,全程予以监督审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问题专项整治等,扎实推进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移民直补资金一卡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整治,先后开展3轮现场督导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