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政府>领导活动>详细内容

农业农村工作今年继续做“跳”字文章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5-02-26 16:5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姚瑶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昨日恰逢立春,市委、市政府选择在这一天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也寄托着全市人民对这片沃土的美好祝福。市"四大家"主要领导王群、周德睿、宋冬春、刘明、李爱国悉数出席会议。会议要求,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要进一步深化跳出农字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村的理念,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力争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4%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宋冬春主持。副市长朱晓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全景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在讲话中称赞:"2014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可圈可点、有为有位。"我们以超历史的组织,战胜了超历史的沅水流域特大洪水灾害;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0亿元,是建市以来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和森林火灾;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新增了760家、142家,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新增了12家;解决了15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实现了11万人脱贫,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全省农口系统很多会议在常德召开,常德的"三农"工作在全省有位置、有影响、有品牌,"基础非常好,整个来势也非常好"。

  谈及新一年的工作,周德睿说,农业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新常态下,以科技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显得更为重要。我们要进一步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注重科技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融合延伸,大力提升品质品牌,坚持加快农业现代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交通互联互通、电网升级改造,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实行以点带面,坚持农民主体,注重社会参与,坚持生产生活两型化,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突出饮水安全攻坚、农村扶贫攻坚、教育卫生攻坚,坚持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农村民本民生。

  市委书记王群的讲话只有20分钟时间,却给到场的领导干部们递上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他说,今天给大家出3个思考题:第一,桃花源,美丽乡村的理想和实践。希望大家包括乡镇干部要好好读读《桃花源记》,读懂读通《桃花源记》,我们就知道美丽乡村怎么建设了。美丽乡村的经验应该从常德走出去,因为美丽乡村的原型就在桃花源、就在常德,这件事理应我们去做好。第二,"两跳四化",常德农业现代化的特色之路。跳出农字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村,大家要真正跳得出来。怎么跳?常德农业要真正实现现代化,一定要走农业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和服务化的路子。第三,城乡一体化,新常态下农业农村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新突破。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津市作为全市城乡一体化的试点整体推进。到底应该如何牵住这个牛鼻子,大家要好好研究。

  王群要求农业农村工作今年完成好5件具体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今年必须全面完成,要按城乡一体化、建设规模化、运营市场化、管理精细化的要求到位,同时要积极推进乡村污水无动力生态处理系统建设;屋边、水边、路边"三边"绿化要有突破,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在推进"四清三基两统一化"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彻底清理乡村马路市场,将这些"市场"引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良性轨道;把城郊乡村旅游纳入全市旅游战略性产业建设当中;加强乡镇工作经费保障,让乡镇干部腾出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做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市领导王先蒙、敖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辑:李念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