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字实录列表

坚持“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理念,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文字实录

  •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理念,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为常德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向市民汇报工作,欢迎大家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少华同志,胡局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参加今天访谈的还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主任余凡、建筑工程规划管理科科长汤文扬、市政工程规划管理科科长王宏伟、城镇规划事务中心主任周宁平、规划档案馆馆长唐家新、管线办副主任帅冰青,欢迎各位的到来。

      【胡少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常德市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欢迎各位网友就共同关心的国土空间规划话题与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希望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作出的安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可以说,常德市国土空间规划对全市长远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请胡局长首先介绍一下《常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情况。

      【胡少华】2020年以来,我们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模式全面启动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了“1+1+5+10”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框架体系,即1个主体成果+1个信息平台+5个专项规划+10个专题研究。编制过程中,我们组织国土空间规划“进园区”、“进单位”、“进社区”,广泛收集基础资料,深入对接,全面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等10个专题研究成果,基本完成了“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监督系统建设,形成了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和多个专项规划初步成果,其中,“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得到省自然资源厅高度肯定。从目前总体进度来看,预计8月底前完成“三线”划定工作,9月底前完成总规成果优化,10月底前完成公示工作,12月完成规划审查。


      【主持人】胡局长,据我了解,“三线”划定工作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重要前期工作,请您再单独介绍一下“三线”划定工作。

      【胡少华】好的,主持人,“三线”划定工作应该是我们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核心工作,“三线”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土空间规划及“三线”划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按照“三线”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的总体原则,科学确定耕地保护目标为640.8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80.2万亩、生态保护红线31.58万公顷、城镇开发边界543平方公里。这些数据可能还会有调整,最终以批复的数据为准。


      【主持人】胡局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专业性很强,有很多的专业术语,比如规划空间层级、市域开发保护格局、中心城区格局等等,请您给大家讲讲这些内容。

      【胡少华】第一,关于规划空间层级。规划分为市域、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空间层级。市域:包括我市全部行政辖区,规划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总体规划重点关注的区域,规划面积710平方公里,包括武陵区全部行政辖区;鼎城区斗姆湖街道、郭家铺街道、红云街道、玉霞街道、石板滩镇、灌溪镇牛鼻滩镇2个村、许家桥乡3个村、石门桥镇 10个村、草坪镇2个村;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和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该范围主要是为统筹考虑城市及近郊的保护发展,便于以行政单元进行数据统计,以行政村为界限划定。中心城区范围:即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范围,规划面积为196.20平方公里,是我市可以集中进行开发建设、以城市功能为主的区域边界。本次划定的中心城区(中心城区开发边界)包含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

      第二,关于市域开发保护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形成“一心一屏、两廊多地”的市域生态保护格局,“一心”即指西洞庭湖生态保护核心,“一屏”即指武陵-雪峰山生态安全屏障,“两廊”即沅江、澧水两条生态廊道,“多地”即以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为主体的多个自然保护地体系。

      第三,关于中心城区格局。以“三山三水”自然景观格局为本底,优先保护“依山抱水、南北湿地、东西田园”生态保护格局,结合现状空间结构特征,形成“一江两岸、一城三区、 两轴三芯多点”的空间结构,“两轴”主要指阳山大道南北轴及柳叶大道东西轴,“三芯”指白马湖城市主中心,高铁新城、阳明湖城市副中心及多处城市中心节点。


      【主持人】我们常德正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其中交通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请问胡局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综合交通体系是怎样规划的?

      【胡少华】我们积极对接发改、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综合交通体系架构,确定了综合交通体系,应该是这么六句话:高铁“一枢纽四通道”,高速公路“五通道四连线”,沅澧快速干线“四横四纵”,水运“一港两区三航道”,机场“一主三辅多点”,市城区骨架主干路网“一环一横八射”、“九横六纵”。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

      高铁“一枢纽四通道”,“一枢纽”即建设国家高速铁路网区域性枢纽,“四通道”即厦渝通道、呼南通道、长江南岸通道、武贵通道在常德交会。

      高速公路“五通道四连线”,即G55二广高速(东常高速、常安高速)、G56杭瑞高速(常岳高速、常吉高速)、G59呼北高速(炉慈高速、官新高速)、G5513长张高速、G5517长益常复线五条通道,以及沙安汉高速、张桃高速、盘石高速、安慈高速四条区域连接线。

      沅澧快速干线“四横四纵”,即沅澧快速干线一号大道至八号大道。

      水运“一港两区三航道” ,“一港”即常德港,“两区”即德山港区和津市港区,“三航道”即松虎、澧水、沅水航道综合整治。

      机场“一主三辅多点”,“一主”即指桃花源机场;“三辅”即虎形、石门、汉寿通用机场;“多点”指远期预留武陵、桃源、临澧、澧县、津市、安乡等通用机场。

      市城区骨架主干路网“一环一横八射”、“九横六纵”。“一环”:太阳大道-桃林路-丹溪路 ;“一横”:金霞大道 ;“八射”:太阳大道西段、 G207、紫缘路、迎宾大道、桃林路、太阳大道南段、桃花源路南段、金霞大道西段。“九横六纵”骨架主干路,“九横”:常德大道、柳叶大道、洞庭大道、建设路、鼎城路、江南大道、崇德路-长安路、尚德路、G319;“六纵”:金丹路、桃花源路、阳山大道-阳明大道、朗州路、紫缘路-善卷路、常德大道。


      【主持人】今年,市政府大力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其中城镇更新提质专项行动与规划工作息息相关,胡局长,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情况。

      【胡少华】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围绕城镇规划引领行动,强化规划编制。将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编制任务清单化,挂图作战,加速推进。目前,50项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已通过市规委会审定并印发,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市中心城区加油(气)站布局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纳入省厅试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高铁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批准实施,柳叶湖以东片区概念性规划、空港新城片区详细规划正在稳步推进,杨桥河地块六等11个地块控规图则的编制、审查和报批工作已全面完成。

      第二,围绕市民生活便捷行动,强化规划实施。构建“15-5-3-1”规划实施传导机制,让规划更有温度。一是强调研,有序推进单元划定。根据15分钟生活圈的划定要求,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收集居民“急难愁盼”,形成了城市体检评估成果,为科学划定社区生活圈单元奠定了基础。二是优服务,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公布第一批24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完成22个建设项目的规划核实,增加配建“车位”7628个;完成教育设施规划核验3个,增加“学位”5240个;完成新建医疗项目审批2个,增加“床位”1700个;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备案61个,增加“梯位”61台。

      第三,围绕城市特色打造行动,强化规划管控。一是加强风貌塑造。将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的管控要求纳入地块挂牌条件,并在项目规划方案审查中加强对临山、临水、临街地区天际线、建筑色彩、建筑退让管理,有效提升城市风貌品质。二是搭建信息平台。完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初步搭建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坚持规划年度实施情况一年一评议,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确保规划得到严格执行。


      【主持人】胡局长,刚刚您提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第一批24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这应该是企业和市民比较关心的政策性问题,麻烦您再详细介绍一下。

      【胡少华】好的,公布第一批24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的务实之举。具体内容我想请余凡同志来解读。

      【余凡】主要是两个方面(具体内容可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查阅):

      第一个方面,属于下列范围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应提交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备案,共有13项。(一)建(构)筑物类工程:1.不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涉及修改外立面、建筑结构的建筑工程,但拆除重建的除外。2.满足《常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常建通〔2021〕28号)要求的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工程。3.无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总平面图(或修建性详细规划)作为依据,在自有用地红线范围内符合道路退让或离界要求,增设室外消防专用钢楼梯、大门和围墙等构筑物。4.经小区业主协商一致,由社区或业委会主导实施的利用小区现有架空层、闲置用房等设施增加或改建公共的、开放的公共服务设施。(二)市政公用设施类工程:1.公安部门设立的用于维护城市安全、交通管理的岗亭等公益性设施。2.由相关政府部门主导实施的未涉及增加建筑面积的改造整治项目,包括海绵城市改造、黑臭水体整治、街巷整治、庭院改善、小区内部综合整治、屋顶整治(含平改坡)、农贸市场、环卫设施(包含公厕、道班房、清洁楼、车场等)等改造提升项目。3.110kV及以下架空和地下电力线路新建及改迁,供电开关箱、箱式变压器、环网柜、电力铁塔、5G设施等建设项目。4.审批手续齐全的建设项目在符合《民法典》要求且满足安全间距、消防要求和不降低绿地率的前提下,在本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增设的无地面建筑物的地下污水处理池、化粪池、清水池等设施。5.不改变红线宽度的道路和桥梁或者小区内非市政道路的维护整修工程。6.不改变道路断面形式的管线工程。7.建设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且不涉及市政道路的管线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庭院管网)。8.在公园、广场里单独建设非经营性的、用于休憩的亭、台、廊、榭、景观水池、无上盖游泳池、雕塑和园林小品等不临城市道路的建(构)筑物。9.无独立占地的电信设施、无线电发射设施、非经营性小型分布式光伏设施。

      第二个方面,属于下列范围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或者个人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共有11项。(一)建(构)筑物类工程:1.不改变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涉及建筑结构和使用性质变更的建筑工程,包括房屋内部装饰装修、屋顶翻新及维修,不临城市道路的建筑立面维修、翻新、改造等,但拆除重建的除外。2.大型场馆内部为会议、展览等活动搭建的临时性设施。3.建设项目施工期间的临时出入口、施工板房等临时建筑。4.体育跑道、无基础看台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建设不增加建筑面积的看台。5.经小区业主协商一致,由社区或业委会主导实施的利用小区现有闲置用地在不减少绿地率的情况下搭建非机动车停车棚。(二)市政公用设施类工程:1.在既有道路上建设的道路附属设施,如:公交车站(亭)、路灯、路标、路牌、垃圾回收箱、路边小品及灯光、旗杆等设施。2.在自有用地红线范围内,满足城市道路退让或离界要求,建设不影响公共空间及公共绿地的地面停车、信报箱、快递箱柜、公共直饮水设施、充电桩、可移动的简易门岗、体育游乐、道闸系统、空调架等设施设备。3.所有城市交通管理设备及道路交通设施的安装、维修加固等市政工程。4.绿化工程及不增加建筑面积、不影响城市景观和他人物权的用于绿化种植的构筑物。(三)其他工程:1.自助式公用电话亭、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报刊亭等。2.在加油站、停车场等经营区域范围内设置的一体化洗车设备。

      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认定可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事项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按相关法律规定和相应主管部门要求进行建设,承担相应的法律和安全责任。若违反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城市防洪安全、物业管理、城市管理、市政管理、文物保护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处理,建设过程中造成损失的,建设单位应承担补偿、赔偿等法律责任。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到此就接近尾声了,在此胡局长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各位网友说呢?

      【胡少华】“开门办规划”一直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的理念,这对进一步提升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有着很大的意义。只有“开门办规划”,才能确保编制的规划好用、实用、管用,我开始介绍了,我们在编制规划之初就广泛收集了意见,现在正在对规划初步成果进行优化,预计8月份,我们将对外公示规划初步成果,求智于民、问计于民、惠泽于民,征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对规划成果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请广大网友多提意见建议,我们将在规划成果中进行吸纳,真正编制出高质量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谢谢胡局长,也谢谢各位嘉宾。国土空间规划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关系地方经济发展。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再次感谢胡局长做客演播厅接受访谈,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常德国土空间规划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欢迎您通过《常德市政府网站》等渠道为我市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