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举办系列促销活动,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时间:
2023-12-21 10:30
嘉宾:
周凯
简介:
1、消费是经济生活最生动的晴雨表,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常德市商务局今年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2、围绕“传统大宗消费、文化旅游消费、日常生活消费、新型业态消费”四大版块开展消费活动,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每个板块的活动内容? 3、目前已经开展了100余场,可以说是提前完成目标,请问接下来我市还会持续举办促销活动吗? 4、电商是一种新兴的业态和模式,特别是疫情之后电商已经深入到在广大老百姓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请问接下来在电商促消费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呢?
  • 周凯

    姓名 周凯

    职位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简介   负责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市场体系建设、流通业发展、三产业发展、行政审批服务、依法行政、国际经贸关系、优化经济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分管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市场体系建设科、流通业发展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联系市市场服务中心、市市场建设开发中心。联系桃源县、临澧县、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 网友: 匿名
    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市商务局回复:
      下一阶段,我们主要还是聚焦县域商业体系中的市场缺位和薄弱环节,突出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带动县域商业整体提升,持续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及农产品上行。在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力、提高县域生活服务供给质量 5 个方向上给与支持。
  • 网友: 匿名
    企业想要申报“老字号”,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市商务局回复:
      “老字号”是指在长期生产经营中,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独特工艺和经营特色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取得社会广泛认同,赢得良好商业信誉的企业名称,以及老字号产品品牌。申报老字号品牌需要企业品牌创立50年以上,主营业务经营30年以上。同时要求企业品牌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底蕴、企业文化传承有力、品牌建设规范、经济效益良好、制度建设规范、产品服务优质、研发能力突出、消费场景丰富,同时还要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目前,我市共有1家中华老字号品牌,26家湖南老字号品牌。湖南老字号每2年申报一次,中华老字号每3年申报一次。2023年5月已经开展了中华老字号的申报工作,我市向省商务厅推荐了3个企业品牌,其中1家已通过湖南省商务厅公示向商务部推荐。欢迎全市各类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申报“老字号”品牌的企业与市商务局流通业与发展科咨询相关事宜。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参加我们常德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的嘉宾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凯,陪同嘉宾还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科负责人王巳铭;流通业发展科科长杨旻昱;电子商务科科长蔡莉曼,以“举办系列促销活动,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
      周凯: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非常高兴来到常德市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在这里,我代表常德市商务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主持人:消费是经济生活最生动的晴雨表,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常德市商务局今年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周凯: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消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动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系列消费促进工作。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6.2亿元,增速6.4%,高于省平0.5个百分点。下面,从五个方面向大家具体介绍:
      1.完善消费政策。今年年初,市政府制定了《常德市稳增长三十条政策措施》,其中涉及消费促进的有7条。按照省市促进消费的要求,我们制定了《2023年常德市全面促进消费工作要点》,明确招大培强商贸流通市场主体、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等八大工作举措,并立足于商务职能定位,围绕重点领域消费,细化针对性的配套举措,增强了政策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
      2.坚持活动引领。4月份,我们制定了全面促进消费活动方案,明确全年将围绕传统大宗消费、文化旅游消费、日常生活消费、新型业态消费4大版块,开展100场以上消费促进活动。截至目前,在市级层面,我们围绕房子、车子等重点消费领域,相继举办了2023年常德市全面促进消费活动暨汽车消费节启动仪式、“乘高铁东风 享宜居生活”2023年常德新春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悦享常德•品质生活”倾情补贴消费季之家居建材、家电消费补贴、“惠购湘车”、第31届、32届湘西北汽车博览会、2023年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湖南省冬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第二届常德市旅游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特别是11月24日我市成功举办“乐享消费•惠购三湘”2023湖南消费促进季(冬季)暨“悦享常德•品质生活”消费节启动仪式,发放近400万消费券;11月24日—11月26日举办常德市首届老字号嘉年华活动,23家湖南老字号企业和19家“名优特”企业现场展销酒类、茶叶、腊制品等优质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现场品尝体验等多种方式,三天内吸引超过3万市民到现场体验“国货国潮”,成交额超100万元,带动总体消费超800万元。各县市区也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举办了特色促销活动,鼎城区举办2023中国•常德江南音乐节开幕式,吸引了40余万观众在线观看。安乡县打造酱卤不夜城,国庆期间累计客流量超30万人次,酱卤产品门店营业收入超300万元。汉寿县举办首届汉寿小龙虾节,为小龙虾产业十大明星、小龙虾十佳餐饮企业授牌。澧县举办第18届葡萄节,吸引葡萄合作商2万多家。各大旅游景区也利用自身特色,抢抓节假日机遇,推出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中秋国庆期间,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展“古韵非遗集市”、“风雅长桌团圆宴”、“千人旗袍秀”等多个趣味活动,累计客流量4.3万人次,门票及综合收入41万元。桃花源旅游景区开展“灯光秀”活动,累计客流量14.76万人次,门票及综合收入3191.74万元。
      3.培育新型消费。以穿紫河风光带为重点区域,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发展夜市文化,打造了大小河街、武陵阁步行城等为代表的现代都市夜游购物片区,武陵万达广场、汉寿万达广场、石门县三金世纪城岩门市井、澧县欢乐城中央大街4地获批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精心举办了常德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培育了“金丹酱板鸭”、“亲零嘴”零食、“南北特”豆干、“丹姨”酱板食品等一批日销过万单的休闲零食“网红”品牌。
      4.改善消费条件。在市政府统筹推进城市“微更新”“微改造”,全面完成“精致片区”试点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县市区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逐步构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武陵区、鼎城区、柳叶湖度假区选定10个社区作为试点,并成功获批第三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积极打造智慧商圈,武陵区高铁(欢乐城)智慧商圈、桥南市场智慧商圈入选了首批湖南省重点培育智慧商圈名单。持续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澧县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深入实施“数商兴农”专项行动,鼓励县市区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充分利用河街乡村振兴生活馆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力农产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5.组织企业参展。5月,我们组织常德市武陵酒、德山酒、石湾酒、千年国酒4大知名酒企赴长沙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春季)暨2023首届长沙国际酒业博览会,并设立专区进行宣传展示,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驻足了解品鉴。9月,组织21家企业赴长沙参加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其中11家企业在常德展区进行了特装展示。壹德壹、湘佳牧业、春华轩、台龙食品等多家企业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奖”。奥善食品、台龙食品、梦九里茶业等企业在参展期间销售额破万元;四季油脂、锦绣千村米业、梦九里茶业均签订了多家长期供应合同。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要围绕“传统大宗消费、文化旅游消费、日常生活消费、新型业态消费”四大版块开展消费活动,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每个板块的活动内容?
      周凯:关于近期开展促销活动的问题有请我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科负责人王巳铭同志回答。
      王巳铭:传统大宗消费版块活动内容主要是通过宣传、运用湖南省“稳增长二十条”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组织市城区家居建材企业开展家居建材促消费活动,组织全市房企策划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活动等,推动大宗商品消费。
      文化旅游消费版块活动内容主要是以各类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为重点,指导酒店、民宿、旅行社、景区、文娱企业等开展各种打折促销活动。鼓励、引导体育社会团体组织健身、露营、体育赛事等活动,并联动品牌生产商、经销商开展促销活动,拓展体育健身、观赛、培训等消费。
      日常生活消费版块活动内容主要是组织全市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企业、预制菜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直播带货、品牌推广、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介、美丽乡村风貌展示、地方特色文化交流等活动。
      新型业态消费版块活动内容主要是组织电商企业、团队或个人参加常德市直播电商大赛、网上年货节,通过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宣传推介,充分展现常德特色产品和风土人情。围绕“夜购、夜品、夜游、夜赏、夜健”五大场景,培育打造一批夜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夜经济消费热点。

      主持人:前面咱们周局提到11月24日—26日我市举办了首届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效果非常好,对于老字号的定义想请您具体解释一下,同时如果有企业想要申报“老字号”,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周凯:关于“老字号”方面的问题有请我局流通业与发展科科长杨旻昱同志回答。
      杨旻昱:“老字号”是指在长期生产经营中,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独特工艺和经营特色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取得社会广泛认同,赢得良好商业信誉的企业名称,以及老字号产品品牌。申报老字号品牌需要企业品牌创立50年以上,主营业务经营30年以上。同时要求企业品牌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底蕴、企业文化传承有力、品牌建设规范、经济效益良好、制度建设规范、产品服务优质、研发能力突出、消费场景丰富,同时还要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目前,我市共有1家中华老字号品牌,26家湖南老字号品牌。湖南老字号每2年申报一次,中华老字号每3年申报一次。2023年5月已经开展了中华老字号的申报工作,我市向省商务厅推荐了3个企业品牌,其中1家已通过湖南省商务厅公示向商务部推荐。欢迎全市各类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申报“老字号”品牌的企业与市商务局流通业与发展科咨询相关事宜。

      主持人:在组织促销活动方面,今年我市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提出要开展100场以上促销活动,我看之前提到目前已经开展了100余场,可以说是提前完成目标,请问接下来我市还会持续举办促销活动吗?
      周凯:这个问题请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科负责人王巳铭同志来回答。
      王巳铭:按照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2023年常德市全面促进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们正在举办5大主题活动,分别是通过满返利、返现礼、低利率贷款等方式为市民提供价格实惠的家居建材产品和服务套餐的2023家居建材焕新季活动;以绿色、时尚为主题的绿色时尚纺织服装消费季活动;联合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华星电器,以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平台支持等方式开展家电打折促销的“家电惠民”消费补贴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优惠等方式开展购物促销,让百姓获实惠、企业同受益的“惠购商超 乐享生活”便民生活节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烟火气”,让消费者品味新生活的“味道湖南 常德味道”美食节活动;以及为广大购房者与参展企业搭建了互惠互利交流平台的2023年冬季房交会。接下来,我市还将举办2024年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进一步盘活农产品消费市场,对我们正在举办的活动和接下来要举办的活动有意向的市民请密切关注主办单位的官方网站,前往活动地点参与活动。

      主持人:商贸流通企业主体大小对消费市场的规模有着很大的影响,请您简要介绍下我市限上商贸流通企业主体培育的相关情况。
      王巳铭:今年来,我们注重方法创新,全力推进转企入限,培强限上企业。一方面着力稳定存量。通过开展“送、解、优”行动,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扶持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限上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增量。联合税务、市监等部门探索了支持个转企的相关措施,加大个转企、企入限力度。积极推动电商主体、“农村合作社+电商”模式的主体入限。以中心城区为突破口,通过招引大企业落户设立独立法人、生产型企业设销售公司等路径,引导商贸流通主体入限。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电商是一种新兴的业态和模式,特别是疫情之后电商已经深入到在广大老百姓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请问接下来在电商促消费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呢?
      周凯:关于“电商”方面的问题有请我局电子商务科科长蔡莉曼同志回答。
      蔡莉曼:2023年,我市举办民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我爱我家乡”专场直播、“老字号嘉年华”、消费扶贫助农直播等线上消费促进活动近千场次,累计发放消费券150万张,全市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36.06亿元,接下来,我们将举办“悦享常德•品质生活”消费节系列活动之网上年货节,活动计划从腊月初八开始,持续一个半月,我市将陆续推出数万款常德名优特惠年货和送“金钞”福利活动,各大电商旗舰店平台将开展各种形式的年货大促,京东常德特产馆、金健天猫旗舰店、武陵酒抖音旗舰店、湘当鲜京东自营旗舰店纷纷推出“年货节网购”专区,兴盛优选、多多买菜、美团、饿了么、好店店等社团电商平台将联动千家入驻商户推出年货精品、专属特调饮品、优惠大礼包、满减券、秒杀抽奖、特价产品、专属红包,期待广大消费者的热情参与。

      主持人: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提高农村消费水平的重要途径,下一阶段我市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周凯:关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有请我局流通业与发展科科长杨旻昱同志回答。
      杨旻昱:下一阶段,我们主要还是聚焦县域商业体系中的市场缺位和薄弱环节,突出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带动县域商业整体提升,持续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及农产品上行。在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力、提高县域生活服务供给质量 5 个方向上给与支持。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到此就接近尾声了,在此,周局长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各位网友说呢?
      周凯: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全市开展促消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培强商贸流通主体,有利于改善消费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增强居民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市商务局作为促进消费的主管部门,承担着推动我市消费市场提质升级的重大使命,我们将始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市场需求,持续开展促消费工作,为推动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请大家放心。最后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也欢迎大家对我们进行监督。谢谢大家,再见。

周凯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