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文化常德>历史民俗>详细内容

省级:夹山禅茶习俗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08 16:12 来源:常德市文化馆

夹山禅茶习俗起源于湖南省石门县城东南10公里的夹山寺,后广播民间,影响海内外,迄今已1100多年历史。

公元870年,夹山祖善会于开山之际,率徒自种自制寺庙茶,从品茗修身的寻常中悟出“茶禅一味”。其理念将饮茶与参禅融为一体,将茶禅文化提升到一个新的审美意境。他不仅开创茶与禅完美结合的新篇,还会同弟子们逐渐摸索出一套饮茶的规范程序,习以成俗。宋代圆悟克勤住持夹山七年,在著述宗门第一书《碧岩录》的同时,进一步将“茶禅一味”的理念发扬光大,并以其后续云游历程,将茶韵禅风流播于江、浙、闽一带,被众徒尊为茶禅文化中兴之祖。明末清初,李自成禅隐夹山,接受茶禅文化的洗礼,亦将禅茶习俗承上启下。

夹山禅茶,自古便有一套完整的习俗,分为祭祖开种、斋戒开采、供养开泡、洗心开悟、施茶开化等步骤,通过禅茶习俗对僧俗进行茶禅文化熏陶和心灵洗礼。而夹山禅茶演示程序,冠以“夹山禅茶之道”,旨在彰显“茶禅一味”理念。其程序共分八道,寄寓着“不比较、不计较、随缘住、观自在”的禅茶精神,适应于僧人独饮、群饮以及僧俗同饮等场合。千百年来,夹山禅茶习俗借助信徒、香客、拜谒者的宠大群体,通过佛事、庙会等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向社会,形成夹山周边广大区域的禅茶种植制作习惯和禅饮习俗,其习俗又衍生出乐善好施的义茶、雅俗相聚的品茶、居家随缘的饮茶和渗透于生活方方面面的茶礼等民俗。由于历史机缘,夹山茶禅文化及禅茶习俗远播海内外,开启日、韩等国茶道。

夹山禅茶习俗,将生理需求与精神需求融合,具有僧俗一体、雅俗合流、身心并修的显著特征和较高的文化、艺术、社会、经济及对外文化交流价值。

夹山寺虽几度兴衰,茶禅文脉与禅茶习俗却不绝如缕,得以传承保留。石门县委、县政府对“茶禅一味”及其禅茶习俗高度重视,在1992年修复夹山寺、恢复寺庙香火的同时,弘扬“茶禅一味”的文化理念、加大对夹山禅茶习俗的保护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颇具正能量的精神食粮。

2016年,夹山禅茶习俗列入第四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夹山“茶禅一味”纪念碑  (侯立喜  拍摄)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