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文化常德>历史民俗>详细内容

省级:皮影戏(澧州皮影戏)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08 16:11 来源:常德市文化馆

澧州传统皮影戏,演出语言为澧州官话,音乐、唱腔为荆河戏路子。常演剧目百余出,以神话戏为主。多为民间喜庆、还愿、敬神等活动进行演唱。戏班多为家班子,由三、五人组合而成,且代代相传,人称“皮影世家”,如澧南镇前进村的“向家班”等,就是数代从艺、祖孙同台的“家班子”。

据艺人迭代相传,宋代末期,澧县就有皮影戏班。以后时兴时衰,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还有二十多班分散在全县各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曾一度停演,1979年2月恢复活动。彩色皮影加高到70公分左右,侧面单眼改成立体双眼,使人物影型活动自如,飞禽走兽生动逼真。同时扩大银幕,运用电光布景,配上扩音设备和幻灯字幕,增强了影视效果。1980年4月,县皮影队参加全省皮影戏调演,演出大型神话剧《火焰山》获第一名。

2016年列人第四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钟森煜、张仕英操作皮影

演出镜头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