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文化常德>历史民俗>详细内容

国家级:鼓盆歌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08 16:13 来源:常德市文化馆

鼓盆歌俗称“丧鼓”,源于我国古代的“击缶”、“鼓盆”。曾流行于全国广大地区,鄂南及湘西北地区因民间丧事礼俗而幸存至今。曾名湘北大鼓、澧州大鼓。

鼓盆歌是荆楚巫傩、祭祀文化的典型代表,艺术内涵丰富,表现为唱词的文学性极强:常用韵11个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要求一韵到底,后来有所变动;句式结构在清朝前期为五字句,清嘉庆年间,落第秀才苏金福改为七字句;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澧县文化馆的主导下,引入多字句式,把口传变为文本传,演唱改说唱,坐唱改站唱;演唱语言以“澧州官话”为主,注重地域性和即时性。

2014年,澧县文化馆申报鼓盆歌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2016年,临澧县文化馆申报鼓盆鼓列入第四批“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3年9月艺人李金楚(左)刘清斌(右上)周召学(右下)在澧州文庙表演鼓盆歌

2010年新编鼓盆歌节目《查家底》参加中国“九艺节”喜获金奖(在深圳举行)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