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亚故居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1:13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2eb7a5aa7a424e20898b06e0ce647611.png

陈振亚烈士故居原名为陈振亚烈士旧居,是陈振亚烈士出生、成长直至21岁离家参军前的居住地,故更名为陈振亚烈士故居。

陈振亚(1903~1941),原名陈苏,1903年出生于磨市镇黄龙岗村。1923年,他离乡到湘东第二师当兵。1926年5月,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一师第三团排长,并随部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并被任命为红五军四团五连连长。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调任红五军二纵队(后改称湘鄂边红军支队)第六大队副大队长兼中队长,参与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0年1月,随部编入红六军(后改称红三军)。此后,曾在战斗中两次负伤。1930年8月,随部在万载作战时,左腿不幸负重伤。1933年1月,被任命为湘鄂赣军区医院政委。后因伤口恶化截肢。1936年7月,接到关向应来信后独腿奔赴延安。1938年,先后调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后方留守处政治部主任、八路军荣军学校政治部主任。1939年8月,陈振亚被派去苏联治伤、安装假肢途经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时被扣押,并于1941年被盛世才暗杀于病床上。

陈振亚烈士故居位于常德市石门县磨市镇黄龙岗村二组,是一栋典型的土家族木构房屋,由陈振亚的祖父陈襄儒建造。1958年,故居被征用办公共食堂时将故居板壁拆除,改砌土墙。食堂下放后,陈氏一家搬回原房居住。期间其后人拆除故居横屋建现代住宅。1998年石门县人民政府为纪念陈振亚烈士对其故居进行了修缮。202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主体建筑四周外延30米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延3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