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家嘴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1:12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0d6708ec3bcf4ebfbee514faa1620338.png

范家嘴遗址位于津市市保河堤镇民兴村。遗址坐落在澧水西南约1.5公里处的台地上,遗址距保河堤镇政府约4公里。遗址及四周地势相对较低平,为丘陵向洞庭湖冲积平原过渡地带,台地参差其间,港汊纵横于野。东北方向约1.5公里为澧水,东有东湖河,西有五盐河,为两条距遗址各约1公里的内河。遗址分布面积为1万平方米。

范家嘴遗址分布面积较广,遗址保存较好。对于研究湘西北地区古文化遗存由新石器时代向商文化过渡有着重要价值。2012年12月该遗址被常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范家嘴遗址是一处保存状况较好的新石期时代晚期遗址,遗址处为水田和旱地,无深层动土,人类活动对遗址破坏程度较轻。在该遗址西约400米处的吉安湾还有一处新石器时代中期遗址,两者之间可能存在文化延续关系。2019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文物边界东向至东南向外延50米处,南向外延120米处,西南向至西向外延30米处,西北向东北向外延1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边界外延30米处。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