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伯赞故居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1:08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ac8d5a295d7840279ed24a9fdc17168a.png

翦伯赞故居,位于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为纪念这位著名的史学家、教育家,2010年经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同意,桃源县政府在原址按原貌进行了修复。故居坐北朝南,纯木结构,整体建筑平面呈“卐”字形,有大小房间18间,面积822平方米。基本上按原有风貌修建,具有典型的湘西北民居风格。

翦伯赞(1898-1968),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湖南常德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翦家岗人,维吾尔族。他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早期传播者之一,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的社会问题。抗日战争时期,他发表了大量的抗日救亡论文,唤醒、鼓动民众抗日,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一、二、三届代表。

翦伯赞故居目前已成为弘扬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维吾尔族民俗文化、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2011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以外墙基为起点,四向各至100米处。

保护建设控制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50米处。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