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文胜墓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1:01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48f342af03b043d88c1fc736157bdd9a.png

青文胜墓位于龙阳镇宝塔河村青家湾,墓冢为混凝土结构,高2米,周围有围栏,松树围绕。墓碑上阴刻“青惠烈公之墓,“大明洪武二十四年奉旨御葬”、“清康熙十八年阁邑人士刊立”碑文,此墓碑旁边还立有题款为“前国务总理兼财政部总长清翰林院编修熊希龄敬撰”的颂德碑,碑文用工整秀丽的行书刻就。在大墓的花岗岩护栏外面,还有两块与此有关的石碑,一块是青文胜后人所立的衣着明代官服的青文胜像,另一块铭刻着青文胜当时给朱元璋的奏章。

青文胜(1360--1391)四川巫溪县人。1386年(明洪武十九年)任龙阳县典史,为民请命自缢于登闻鼓下,明太祖朱元璋闻讯大为震惊,于是下诏宽减龙阳县租赋二万四千余石。万历十四年(1586)诏有司春秋致祭,名其祠曰“惠烈”。2019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以墓冢为中心外延伸50米。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延5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