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顶盖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0:58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8ecb315ec6d44c89845366841293c980.png

伞顶盖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佘市桥镇荷花社区(原桃花村)官岭组。

2017年以来进行了一次考古勘探和发掘,勘探面积约200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100平方米。调查采集石制品500多件,发掘出土了丰富的石制品,特别是发现了手斧、手镐等模式2技术的石器,以及较多的修理石片石器,全部石制品包括了从原料、生产至废弃的全部技术操作链的产品,是原地埋藏类型的遗址。根据揭露的地层堆积、石器工业特点以及地质地貌等情况,遗址年代大致为中更新世晚期至晚更新世早中期,考古学上主要相当于旧石器时代中期。  

伞顶盖遗址地层堆积保存好,揭露出上、下两个明显的文化阶段,人类活动延续时间较长,石器工业区域特点鲜明,文化发展演变脉络清晰。该遗址是湘西北澧水流域首次发现的较为清楚的具有中心营地性质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对于探讨湘西北乃至华南地区古人类的生存活动和适应行为、中晚更新世石器技术的发展演变、砾石石器工业的多样性、现代人群的迁徙扩散和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2019年湖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以文物边界为起点,四向各至20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边界向外延伸30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