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城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0:55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2a08563a3b2245c9a770f8ec91128d87.png

宋玉城遗址位于临澧县望城街道楚城村(原望城乡宋玉村),是一处文化内涵丰富的战国时期城址。城址残基可见,四周有互相连接的长形堰塘,从其形状看应为当时的环壕。东、南、西三面缺口为古城门。西南有土堆,高约5米,长、宽约8米,应为当时的城壕。

1984年,湖南省组织文物普查发现该遗址。2016-2017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澧县文物局对宋玉城北部进行了考古发掘,面积约150平方米,为了解宋玉城的始建年代、使用年代、性质等均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这座城址相传因屈原弟子楚国辞赋家宋玉曾在此居住为得名,其结构清晰、文物丰富、面积较大、保存较好,曾出土纹板瓦、筒瓦、盆、红陶罐、豆、鼎等战国时期的文物,体现出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价值。201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以城址护城河外延外起点,四向各至50米。

建设控制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延5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