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林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8-24 10:54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7b8d6adad66348fba02b8b73ec17a5ed.png

唐林遗址位于西洞庭管理区祝丰镇唐林村北,西南距常德市约50公里,南距西洞庭管理区城区约3公里。遗址南接杭瑞高速,北近白芷湖,东距澧水约12公里。遗址所在地为洞庭湖冲积平原,周围河网、池塘、湖泊密布,水系发达,地表种植观赏树木、橘树及农作物等。遗址大致呈长方形,东西长约250米,南北宽约160米,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

唐林遗址文化堆积较厚,文化内涵丰富,延续时间较长,是洞庭湖西岸一处较重要的遗址。考古发掘揭露的遗迹有灰坑、灰沟、房屋建筑基址等。出土各时期石器、陶瓷器若干,出土和采集陶片陶系有泥质的红陶、黄陶、白陶、泥质黑陶、黄褐陶及泥质灰陶等,纹饰有绳纹、蓝纹、方格纹、戳印纹、划纹、镂孔、按窝及附加堆纹等;器形有鼎、壶、盆、高圈足盘、豆、罐、杯等。石器有斧、锛、铲、刀、凿、刻削器等。

唐林遗址的发现和研究,为深入探讨洞庭湖地区新石器至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序列和发展谱系提供了珍贵的资料。2019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文物边界东延伸30米处,西延伸30米处,东北向至西北向延伸30米处,西南向至东南向不延伸。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边界向外延伸3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