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市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35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8d2fddad6ab342aaa******9046748178.Jpeg

皂市商代遗址 

皂市遗址位于石门县皂市镇,属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遗址,面积约7万平方米。1977、1981、2001年共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发掘,发掘面积2600平方米,文化层厚1~2米不等。遗址分布区的东、西两头包含有早期新石器遗存、商代青铜文化遗存、东周楚文化遗存三个时期的文化堆积,出土有陶器、石器及小型铜器。

皂市遗址是澧阳平原向武陵山区过渡区域的一个代表性遗址。皂市遗址下层文化的年代为距今6800~7500年,早于“大溪文化”,被命名为“皂市下层文化”,这是在20世纪80年代长江中、下游区域探索新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

保护范围:东至皂市张家回窝,南至渫水北岸,西至皂市阳泉公路,北至丫角山南脚。

建设控制地带:东面、北面在重点保护范围线上各向外推出3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