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城岗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30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65de81c6f6624664a8210542cb844dcc.Jpeg

划城岗遗址 

划城岗遗址位于安乡县安障乡。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未。遗址呈长方形,面积约4万平方米。1980年和1999年先后两次进行发掘,共揭露面积477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约1.5米,揭露出了不同时期房址、窑址、灰坑、墓葬等各种遗迹,出土了大量精美彩陶和白陶,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遗址的文化内涵包含了汤家岗、大溪、屈家岭、石家河等四个文化发展阶段,年代距今6800~4000年左右,延续时间近三千年。

划城岗遗址是湖南最早建立新石器时代文化年代框架的重要遗迹,该遗址还是屈家岭文化“划城岗类型”的命名地。在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聚落演变、墓地结构及社会组织、制陶工艺及装饰艺术等方面的研究,都提供了典型材料。

保护范围:北至划城岗北围沟南坎,东至东围沟西坎,南至居民点前排水沟北坎,西到西围沟东坎,南北长250米,东西宽200米。

建设控制地带:遗址西南面沙湖口村至岩剅口村排水渠傍划城岗,到黄山岗至小望角公路,长930米,跨沟宽120米地带。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