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岗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30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9cc88e5482ec4615937d61e21faf638d.Jpeg

丁家岗遗址全景

丁家岗遗址位于澧县涔南乡。南北长约280米,东西宽180米,面积约6.6万平方米,平面呈椭圆形。遗址包含新石器时代皂市下层、汤家岗、大溪、屈家岭、石家河文化时期等遗存(距今约7000~4000年)。1979和2000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两次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其中以汤加岗文化和大溪文化两个时期文化遗迹保存最为完整。

丁家岗遗址是目前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中文化堆积延续时间长、内涵丰富的大型环壕遗址,对了解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各种文化内涵的联系、文化分期序列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也为探索早期人类原始社会文明及文明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实物证据。

保护范围:四向各至文化堆积外缘5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100米处。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