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叫城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25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e0250913d112482ebbbb53b6c8baba4e.Jpeg

鸡叫城全景

鸡叫城遗址位于澧县涔南乡,属新石器时代屈家岭、石家河文化时期遗存(距今约5300~4000年)。1998~2007年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城遗址呈圆形,垣壑仍存。城四周筑有土城墙,现残高2~3米,城墙四面各存一豁口,外有壕沟环绕,西、北两面为人工河,东、南两面以自然小河为壕。城内和西城墙有石家河时期文化遗址存,出土物多灰色夹砂粗陶,器形有大口罐,敞口尊等。城址是一座屈家岭文化中、晚期的古城,陆续使用到石家河时期。

鸡叫城遗址是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中一座大型环壕聚落遗址,遗址文化层堆积丰富,四周环壕清晰。鸡叫城四周有密集的灌溉水网系统。遗址先后发掘出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等不同时期遗存遗物,对了解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内涵的联系、文化分期序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保护范围:四向各至城墙基外15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80米处。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