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岗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25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1c4d53f1cb954fd3bcd8bc6a5684dc22.Jpeg

孙家岗遗址

孙家岗遗址位于澧县大坪乡。属新石器时代石家河文化时期早、中期遗存(距今约4600~4000年),面积约23万平方米。1991年对遗址中的墓葬区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00平方米,清理墓葬32座,出土器物包括陶器和玉器两类。其中玉器26件,器类有璜、佩、笄、坠饰、祖和纺轮等。这类玉器形制丰富,制作精美,特别是透雕龙、凤玉佩雕刻线条流畅,构图巧妙,最具特色。

孙家岗遗址保存完好,规模巨大,是目前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中分布范围最大的石家河文化时期遗址,为研究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文化聚落形态、区域类型、文化谱系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探索早期人类原始社会文明及文明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实物证据。

保护范围:以遗址外缘为起点,四向各至200米处。

建控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100米处。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