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岗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25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a0ef147a43a645519a829e6aa3f0c2e4.Png

十里岗遗址航拍图

十里岗遗址位于澧县澧东乡。面积约4万平方米。遗址距今约1.8万年,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最后阶段的旷野遗址。该遗址1998年发现,2000年发掘面积300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0.60~0.70米,出土打制石器细小,石料以黑色燧石为主。制作石器的方法基本上采用直接锤击法。石制品有石锤、石核、石片石器、砍斫器、刮削器、尖状器等石器。出土遗物表明,该遗址属石器制作场。

十里岗遗址文化内涵单纯,特征明显,为研究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早期细小石器工业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已被命名为“十里岗文化”。遗址文化层的土样中,还发现有少量的水稻硅酸体,为探索长江流域稻作农业的起源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研资料。

保护范围:四向各至遗址文化堆积边缘外10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100米处。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