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经幢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08:10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4bc47f0ecb184bfc989c731bcff4850a.Jpeg

铁经幢

铁经幢公布所在地为湖南省常德市,公布类型为石刻及其他,公布批号为244100,公布地址为湖南省常德市。

铁经幢原位于湖南省常德市德山乾明寺旧址,1979年迁到常德市城区滨湖公园。原称为“金刚塔”,俗称“铁树”。为宋代的宗教纪念性建筑。幢身为仿木结构空心圆柱状,用白口铁分段铸造,公母榫套接而成,通高4.33米、底径0.9米、总重量1520.8公斤。幢底托以六方莲花纹石座,幢身铸有佛像、力士、龙虎、莲花纹等图案以及佛教经文、捐资造幢人的姓名、官职和捐款数额等。幢身从底座到顶部分十七节构成,底部第一节下部四周铸有力士像8尊,双手弯曲向上成托举状、中部铸有龙虎各4只、上部四周铸有佛像10尊;第三节和第五节四周阴刻捐款人的姓名和捐款数量,饰有缨络纹;第七节中部阴刻有经文和捐款人、铸造者和地方官员名称;第八节到第十一节,上部均有八角出檐,檐角有圆孔;幢顶传说为宝顶,现已不存。铁经幢在1979年曾因人为破坏进行过修复。铁经幢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宋代铁质经幢,是研究我国古代宗教建筑和冶炼技术的重要实物资料。是第二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d3fdfb96253e4ce0b5db93eca9a7379f.Jpeg

铁经幢局部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