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头山遗址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08 17:08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802a0120d2aa44c7baebb69f4589b42b.Jpeg

城头山航拍图

城头山遗址是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湖南省澧县车溪乡南岳村,是澧县考古人员于1985年文物普查中发现的,后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1992年试掘、先后十次进行部分发掘。确认城头山古遗址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址,距今约6500年至7000年。约在6500年前的大溪文化早期,人们开始在此周围掘起了壕沟,筑起了城墙,并在此城居住了2000多年,历经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几个历史时期,直至石家河文化中期(距今约4000年),古城才遭废弃。在古城使用的2000多年中,人们对城垣进行了多次修缮,其中大型的扩建工程就有3次,使得城垣不断增宽、增高,乃至能保存至今。

城头山古城略呈圆形,城垣外圆直径340米,内圆直径325米,围绕城垣的护城河宽35米,总占地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其中城内面积8万多平方米(132亩)。考古工作者在城内发掘出大片台基式的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齐全的制陶作坊、宽阔的城中道路、密集而重叠的氏族墓葬和保存完好的世界最早的水稻田(6500年前)。解剖城垣时,于城垣外坡又发现了大溪文化早中期的壕沟,以及壕沟内留存的100多种动植物骨骸和籽实,竹苇编织物,船桨,船艄,船板和大批卯榫结构的木构件等。还发掘出骨耜,骨耒,骨钻,骨凿,木刀等农业和手工业工具,以及陶器,玉器等遗物。

城头山古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古城遗址之一,也是最具典型性的古城遗址,古城的城垣和整体格局均保存完整。在整个遗址区域内有居住遗址,稻田遗址,祭祀遗址,有城门,有道路,还有墓葬区,内容十分丰富而集中,是研究中国史前社会文明起源,城邦发展的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城头山古遗址于1996年11月20日,经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 东至小河东岸,南至城墙基外80米外,西至周围木房西山墙,北至护城河北岸20米处。

建设控制地带:四向各至保护范围外30米。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