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图说常德>详细内容

【生态】桃源119只中华秋沙鸭“组团”打卡 畅享春光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17 17:10 来源:桃源电视台 常德全媒 作者:方皓 戴艳红 李翔根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CEAAF)联合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在桃源沅水流域进行了中华秋沙鸭种群的全面调查。调查显示,来桃源越冬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达到了119只,为桃源境内历年调查的最大数目。这是桃源县自2008年首次监测到中华秋沙鸭以来,连续第16年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越冬种群。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因其背部及两侧羽毛上布满中华祥云纹而得名,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它们有着严重的“洁癖”,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极为挑剔,喜欢生活在开阔干净、水质清澈的山区河流、水库环境里,又被誉为“环境生态试纸”。

近年来,桃源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大力实施湿地修复与保护,狠抓日常巡护监测、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志愿者队伍建设、破坏湿地行为执法等工作,沅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沅水湿地公园内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显著增加,特别是鸟类种群数量从54种增加到106种,公园内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指数明显提升。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