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图说常德>详细内容

【经济】桃花茶园美如画 茶农抢“鲜”开采忙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17 10:00 来源:桃源融媒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又到一年采茶季。眼下,位于杨溪桥镇的里宝山有机茶园迎来了最佳春茶采摘时节,茶农们纷纷走上茶山采摘“明前新茶”,共赴这场春日里的茶香盛会。

在海拔800多米的里宝山茶园,蛰伏了一整个冬天的茶树,在春雨的滋润下冒出翠绿油亮的嫩芽,套种的桃树在其中竞相盛放,碧绿的茶园与粉红的桃花交相辉映,茶叶与花香交融,春天的气息就这样扑面而来。听闻开园的消息,茶农们早早地就背着竹篓来到了茶山,穿梭在茶园多个山头,手指上下翻飞,按照一芽一叶标准采摘春茶,手法娴熟动作麻利,不一会儿便装满了背篓。

里宝山茶园总面积1017亩,栽种茶树350万株,其中424亩是我县2017年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起的产业扶贫基地,覆盖杨溪桥镇12个村的521户、16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贫困户们早已实现了脱贫。

昔日的扶贫基地通过发展茶旅融合,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华丽转身的“制胜法宝”,不仅脱贫户能够继续享受收益分红,每年采茶季的大量用工需求也为当地群众拓宽了收入渠道。茶农高明仙是茶园附近的村民,每到采茶时节她都会准时赴约到茶园里采茶,每年两个月的采茶期不仅不耽误农活,还能靠务工增收。

我县是全国茶叶百强县、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2022年,全县茶园面积达19.4万亩,年产茶叶6.8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近28.8亿元。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茶园提质改造,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做好茶旅融合文章,让小茶叶变成乡村振兴致富叶。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