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常德>图说常德>详细内容

【社会】常德市CIM基础平台建设项目获国际大赛一等奖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02 09:22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客户端 作者:姚瑶 曾妮

50ecdad3784a4bbe9bf2ea113f6d6b80.jpg

小区设备管理

ece28035d2e646ab9e90b739cd841830.jpg

工地质量监督管理

2bfac1e80a******380aedad18f4506e3.jpg

城市内涝模拟

3ec4f32c101a4b76b70e04bc31150380.jpg

车流量监测预警

近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数委会公布了首届“新城建杯”国际BIM/CIM应用大赛获奖作品名单,我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项目荣获建筑工程BIM组一等奖。

CIM基础平台是指在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建筑物、基础设施等三维数字模型,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工作的基础性操作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实体性信息基础设施。

“通俗来说,CIM基础平台就是在虚拟世界里搭建的数字城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CIM基础平台也就是在数字世界里,人们仿照现实世界里做出来的“虚拟城市”。真实世界中的每一根钢筋、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个元素都要在虚拟世界中一一对应,立体呈现。

据了解,我市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年底验收。平台数据目前集成了基础时空数据、资源调查数据、规划管控数据、工程建设项目数据、物联感知数据等5类主题数据;含政务电子地图、遥感影像、行政区划、道路、水系、地下排水管线三维模型数据等20多种图层服务类别数据;融合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数据、房屋建筑、风险普查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百万级结构化业务数据;接入了含芷兰实验学校人行天桥、丹霞苑小区、住建局楼顶、大小河街等试点区域的监控,农资大市场智能烟感、武陵区工业园智慧井盖等物联感知数据,对我市实现房屋建设安全管理,推进智慧小区、智慧工地建设,推动智能化监测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等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此次大赛共有756家单位报名参与,共收到作品1324项,其中建筑工程BIM组共有一等奖68名。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