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沈晓明主持 刘俊臣毛伟明李殿勋参加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11 0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刘燕娟 孙敏坚 陈奕樊

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沈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刘俊臣参加审议。

b586fdb1e1c14415a4f1668b4aaaa4de.jpg

3月10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副团长毛伟明、李殿勋、王双全、乌兰,以及杜家毫、许达哲、胡旭晟、杨维刚、蒋涤非、周海兵、朱玉、叶晓颖、李建成、刘莲玉等参加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沈晓明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坚持党的领导、彰显法治精神、弘扬公平正义、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公正为民司法,彰显了强烈的民本情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彰显了强烈的创新精神。两个报告文风朴实清新,通过一桩桩法治故事、一个个典型案例、一组组翔实数据,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湖南省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全省法检系统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按照“两高”工作报告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贡献。

刘俊臣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担当进取、凝心聚力,总结工作全面客观、详实准确,部署任务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充分反映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的新进展新成效,是一篇围绕大局、贴近民生、彰显法治、文风朴实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鲜明提出人大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体现了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我深切体会到,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亮点纷呈,展现了新作为新气象,书写了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制度的新篇章。

王双全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言简意赅,让专业性很强的法律条文在大量翔实数据和典型事例当中变得生动可理解,我完全赞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两高”工作报告的新精神新要求,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积极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支持省“两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司法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朱玉代表表示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带领全国各级法院以能动司法为主线,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贯通推进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交出了优异答卷。全省法院将对标对表,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创先争优,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审议中,罗毅君、周振宇、阚保勇、陈勇彪、江帆、肖北庚、单晓明、刘义新、王震、田际群、王涯、周超、殷翠平、龙荣等代表围绕依法治水管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审判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