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省网转载>详细内容

如何成才?如何用才?如何引才?省长如是说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11-01 20:48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10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市州长视频会议上强调,谋划明年工作要做到“五个谋划好”。其中重点之一,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谋划好人才工作。他强调,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离不开人才,必须聚焦识才、育才、用才、引才等各个环节。

  “这重要那重要,唯有人才最重要。”毛伟明曾在多个会议上谈及人才工作。9月29日,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8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其中作为今年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会的主题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毛伟明到会就人才工作内容与委员们一起进行了交流,并谈了对人才的认识和体会。

  在多个不同的会议上,毛伟明都强调了同一个重点——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育才,用好人才,多方引才。

  那么,人才有多重要?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到底有多重要?如何成才?如何用才?如何引才?

  这次,我们就从毛伟明关于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聊聊人才那些事。

  人才有多重要?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必须广聚各方英才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惟楚有材”孕生创新之军。在不断变迁的历史长河中,湖湘人才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图为岳麓书院。

  古往今来,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正所谓,得人才者得天下,现代经济社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和科技的竞争。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可以说,得人才者得竞争力、得生产力、得创新力。

当前,湖南正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当前,湖南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毋庸置疑的是,无论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还是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每一个高地的建设,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都需要集聚天下英才,充分用好人才。

  如何成才?

  辛勤磨练意志 奋斗改变命运

  那么,什么是人才?毛伟明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顶端人物、领军人物和英模人物等都是人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具体而言,人才,有着三个方面的标准:首先要有才识和学问,其次要德才兼备,再者要能够创造价值。

近年来,湖南实施广聚天下英才的“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培育和集聚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上取得明显效果。

  如何成才?没有捷径。“唯有勤奋二字,即辛勤和奋斗。辛勤磨练意志,奋斗改变命运。”毛伟明语出肺腑。

  真正的人才,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自强不息、锲而不舍、拼搏奋斗、日日做功、久久为功,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近年来,铁建重工创造了一大批填补国内乃至全球空白的产品,实现了从“世界装备装备中国”到“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转变。铁建重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类优秀人才的拼搏和努力。图为铁建重工“京华号”,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m,是国产首台最大直径盾构机。

  勤奋二字,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一方面,苦练内功,涵养才干。当今社会的重大特征是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需要的是掌握多种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要联系实际,不断学习、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努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另一方面,要有专业精神。如果说专业能力是“专才 专注”的有机结合,那么专业精神就是“通才 敬业”的完整组合。“专业精神比专业知识更加重要。”毛伟明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求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强化专业知识、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学习力、领悟力、创新力。

  勤奋二字,无限期许。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辛勤奋斗、不断进取,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

  如何用才?

  以宽容之心来用才

  “要以宽容之心来用才。看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才;看人之长,天下皆为可用之才。”毛伟明语重心长。

  他进而解释,“凡是人才都有鲜明的个性,人无完人。”一语中的。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看到长处,容得短处,体现的是识才、用才的清醒,是真正的尊重人才。

  一个单位、一个团队需要的是专业互补、知识互补、性格互补,大家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最大效力。

  如何引才?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如何引才?这是关键。

  在毛伟明看来,人才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社会性、稀缺性、多样性特点,要突出重点,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打造人才高地。

  “首先要有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其次要有良好的体制机制,再者要有良好的平台舞台。”毛伟明再划重点。

位于湘江边、麓山下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高校院所和人才集聚。

  湖南素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数据说话,湖南现有3所985高校、1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湘两院院士76名、湘籍院士117名,在校大学生150余万人。此外,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湖南作为中部六省中唯一入围全国前十的省份,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放大。

得益于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团销售额再创新高。

  人才意味着活力和动力。“今年上半年,集团销售额和利润额再一次刷新了创业32年来的历史记录。”三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兼总工程师易小刚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亮了一组经济数据,他说,从三一集团的实践来看,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把握住人才,就把握住了未来。“这得益于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

湖南将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创新平台、企业和项目等作用,为人才栽好“梧桐树”。图为西湖文化园。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立足新发展阶段,湖南将致力于活机制、搭平台、促协同、强保障,优化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创新平台、企业和项目等作用,为人才栽好“梧桐树”,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类高贤在三湘大地大展其长。

  这些年来,湖南“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格局已经形成。开放包容的湖南,将继续保持耐心和定力,不断创造条件,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使出“十八般武艺”,匠心打造人才生态,让各类人才在三湘大地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图为长沙橘子洲头。

  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握好这组人才“密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就一定能把全省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文/吕菊兰)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