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省网转载>详细内容

许达哲到这两地瞻仰,有何用意?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5-14 15:4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冒蕞

近期,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瞻仰了两处纪念地。

一个是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旧址——醴陵先农坛,另一个是刘少奇天华蹲点调查旧居。

1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用了32天时间,在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考察湖南农民运动。位于醴陵市城东正街的先农坛,原是祭祀神农氏的祠庙,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来到醴陵,在先农坛正殿楼召开全县党支部书记和区农会委员长会议,向大家了解情况,赞扬了农民的革命行动。

1961年4月12日到30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同志曾在长沙县天华大队蹲点调查了18天,住在大队部一间低矮潮湿的土砖屋里,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2009年,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自筹资金修复了刘少奇天华蹲点调查旧居,并利用村部一楼开办了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

图为刘少奇在天华大队蹲点调查时居住的土砖屋。

先农坛也好,天华蹲点调查旧居也好,都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时走过的地方,他们严谨细致、实事求是、从问题出发的调研作风,和共产党人对群众路线、对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恪守,是留给后人永恒的精神财富。

2

毛泽东在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每到一地,都广泛接触和访问广大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获取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毛泽东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放到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许达哲瞻仰先农坛时说,我们肩负着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需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诸多工作,就必须学习这种求真求实的工作作风,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

图为许达哲参观先农坛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事迹陈列。

刘少奇在天华大队蹲点时,几天之内和干部群众进行了5次不同形式的座谈,务求听到真话、察出实情,最终研究解决了公共食堂的问题。在天华山实地考察时,他甚至细致到踹开一堆风干的人粪便,分析所吃的食物是什么,借以推断群众的生活水平。在天华大队,刘少奇果断作出了解散公共食堂的决定,平反了冤案错案,提出了农民兴家立业“十个一”的指导思想。

“只有俯下身子、沉下心来,才能解决问题,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在天华蹲点调查旧居,许达哲触景生情,他说,天华山上万年松,足印少奇调研功,实事求是察民意,正气终压浮夸风。刘少奇同志身体力行,在天华大队围绕一系列老百姓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调研,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为中央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我们搞调研,决不能是为调研而调研,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基层一线了解最真实最准确的情况,带着感情去向广大干部群众请教,带着责任去研究提出贴地气的举措,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

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便是改进调查研究。去年以来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途径,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许达哲曾在多个会议、调研等场合,“分享”自己瞻仰先农坛和天华蹲点调查旧居的心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感悟、对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使命、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精准地发现问题、揭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如何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化危为机?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这些问题,都是许达哲时常自问、并向一起工作的同志提出的,如何“解题”?

许达哲说,就是要把大问题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问题,下足真功夫调研。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真切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凝聚民智,精准科学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用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