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2-28 17:25 来源: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2年,常德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武陵区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强对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制定《法治常德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和《常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和学习,湖南文理学院与市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我省首个“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将法治建设纳入市级层面督查计划,坚持专项督查与日常督导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坚持制度引领,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制定《常德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程序指引和制度保障。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对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实施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开,做到“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以社会发展新问题和民生保障新需求为导向,制定“小快灵”地方性法规《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修订《常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常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改《常德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严格文件管理,全年对25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文件的权威性、准确性。

(三)推动依法履职,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出台《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扎实推进115项改革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湖南营商码”试点。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实现市县两级516个部门和169个乡镇(街道)、2262个村(社区)全覆盖,配置服务事项15.4万个,全年办理业务348.8万件,服务群众288.7万人次。全面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启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升。政务服务“四办”、金融超市等改革经验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推介。

(四)严格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监督检查。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不罚轻罚规定大力推广柔性监管的指导意见》,制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13家市直单位制定并向社会公示执法领域免罚清单。积极开展联合执法,针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自建房、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进一步降低执法频次、提升监督实效。探索推进综合执法,以桃源县陬市镇为试点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立陬市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文化市场、城市管理等领域执法事项,有效避免了分散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

(五)突出矛盾化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建立“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设立矛盾问题排查率、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优秀率“五率”考评指标,强化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全年调解矛盾纠纷4.6万件,调解成功率98.9%。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决定的监督职能,拓宽群众参与案件审理渠道,全年办结复议申请251件,直接纠错39件、调解和解85件。狠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收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232份,实际出庭226件,其中“一把手”出庭应诉23件。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全市2262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以“一规划两纲要”为抓手,细化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清单和指标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有效落实。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不断激发各级各部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四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大乡镇(街道)、村(社区)法治建设投入保障,打通工作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谭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