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关于“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 问题(省编号28)整改情况公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5-11 17:13 来源:常德市农业农村局

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和常德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央、省级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有关要求,现对“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反馈问题(省编号28):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指出: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居全国前列,农药、化肥施用量大,面源污染突出。其中,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种植业总氮、总磷排放量分别占湖区排放总量的19.5%、25.8%,是洞庭湖水质总磷浓度超出规划水质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市布置化肥减量年度工作时,不严不实,敷衍了事,为应对国家有关要求,仅做表面文章,在编造数据上下功夫。三市农业农村部门普遍默认市场流通的复合肥即为配方肥,鲜有开展按需配方工作。常德市汉寿县甚至临时编造虚假台账应付督察组。益阳沅江市上报称,通过减少水稻、油菜等种植面积,实现化肥减量2200吨,但现场核查发现,实际种植面积不降反增,水稻和油菜种植面积各增加约5万亩。

整改目标:

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减量目标任务,洞庭湖区三市补充完成化肥使用总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0%的目标任务。完成农药减量0.8%的目标任务。洞庭湖区三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其他市州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建立健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台账。

整改措施:

(一)省农业农村厅

1. 制定印发农药、化肥减量工作方案。制定印发2021年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细化各项措施,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农药、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同时,洞庭湖区三市补充完成化肥使用总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0%的目标任务。

2. 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培育专业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支持104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应急防控,组织新建专业化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服务站100个,带动提升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和水平。

3. 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结合我省产业布局情况,分作物分层次推进绿色防控。建立省级水稻、柑橘、蔬菜、茶叶、特色经济作物等5大类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个,示范带动全省绿色防控,促进农药减量。

4. 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依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抓好测土、配方等基础性工作,及时发布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施肥推荐配方。

5. 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引导每个市州创建1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大力推进配方肥应用、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机械精量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畜禽粪污堆沤等化肥减量技术措施落地和示范工作。

6. 开展宣传培训。举办农技大讲堂,培训绿色防控、农药、化肥减量等技术和措施。全省分级分期分批开展对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训,大力推广农药、化肥减量技术措施。依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开展科学施肥技术咨询服务。

(二)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优化作物施肥配方,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施肥推荐配方,扎实推进洞庭湖区三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

2.开展政企合作,引导肥料生产企业生产当地主要作物专用配方肥。鼓励支持肥料生产企业开展农企合作,为种植者提供测土配方施肥个性化服务。引导农民在水稻上开展机械精量施肥,在果菜茶上开展化肥条施沟施和水肥一体化,减少种植业总氮、总磷的排放。

3.开展科学施肥宣传培训,强化种植者科学施肥理念。大力推广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提升科学施肥服务信息化水平。依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咨询服务。

4.全面核查结构调整情况,建立种植结构调整统计调查台账。

5.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配方肥推广应用、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机械精量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畜禽粪污堆沤等化肥减量技术措施落地。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积极推广畜禽粪肥还田(林、果、茶)利用。

6.配合开展责任追究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主体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州党委和政府

牵头督导单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配合督导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整改完成情况:

(一)共性整改完成情况:

1.制定印发农药、化肥减量工作方案。制定《常德市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度常德市化肥减量工作方案》《2021年常德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考评办法》《2022年常德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常德市2021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按照《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省定化肥使用折纯量减少1.02万吨的目标任务,已完成农药减量0.8%的目标任务。

2.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培育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支持13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应急防控,组织新建专业化统防统治标准化区域服务站14个,带动提升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和水平。

3.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结合全市产业布局情况,分作物分层次推进绿色防控。建立水稻、玉米、柑橘、蔬菜、茶叶、特色经济作物等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4个,示范带动全市绿色防控,促进农药减量。

4.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制定《2021年常德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2022年常德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全市主要农作物推荐施肥量表。全市2021年发布主要农作物配方95个,配方肥销售网点233个,智能化配肥服务网点3个,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50万亩次,采集土样7735个。

5.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常德市在汉寿县创建化肥减量示范县,大力推进农企合作配方肥推广、绿肥种植、秸秆粉粹还田、机械测深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技术。2021年,汉寿县绿肥播种面积23.39万亩,绿肥生产示范片66个,示范面积2.84万亩,推广测土配方专用肥0.3037万吨。

6.开展宣传培训。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召开了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采取专家讲课、印发宣传资料及技术手册、张贴宣传海报、面对面技术指导等形式,并通过“村村响”、电子显示屏、村务公示栏、测土配方施肥手机APP等进村入户推广普及科学施肥知识,引导农民科学施肥,从源头上树立化肥减量增效的绿色生产理念,同时对监测点用户和样本点信息采集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二)个性整改完成情况:

1.优化作物施肥配方,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制定《2021年常德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2022年常德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全市主要农作物推荐施肥量表。

2.开展政企合作生产配方配。以“一县一配方”“一作物一配方”为原则,广泛开展农企合作,区县市分别与湖北宜施状、湖南中农、沃博特、河北硅谷、安徽六国化工、湖北鄂中等19家公司进行合作,生产并销售配方肥。

3.开展科学施肥宣传培训。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召开了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采取专家讲课、印发宣传资料及技术手册、张贴宣传海报、面对面技术指导等形式,并通过“村村响”、电子显示屏、村务公示栏、测土配方施肥手机APP等进村入户推广普及科学施肥知识,引导农民科学施肥。

4.全面核查结构调整情况。各区县市土肥站联合种植业、推广等业务股站建立2020、2021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台账。

5.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指导汉寿县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大力推进配方肥应用、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机械精量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畜禽粪污堆沤等化肥减量技术措施落地和示范工作。2021年,汉寿县绿肥播种面积23.39万亩,减量绿肥生产示范片66个,示范面积2.84万亩,推广测土配方专用肥0.3037万吨。石门、桃源、安乡依托中央财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遴选合作组织加大对牲畜粪污资源化的利用,均已完成项目的总目标任务。

6.配合开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年5月12日-5月18日

受理部门:常德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36-7872820

联系地址:常德市武陵区人民路728号

常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1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