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4-20 10:13 来源:常德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推动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落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等法规和文件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发布情况。根据省政务局《关于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湘政务发〔2021〕6号)要求,各级各部门编制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按照规定时间在网站发布。鼎城区、安乡县、澧县、临澧县、石门县、津市市、市政府办、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单位年报编制规范、内容全面。但部分单位的年报编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年报内容结构序号标注错误,市科技局年报内容有明显的错别字,市交通运输局年报内容不符合要求,武陵区、西湖管理区、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交通运输局、市统计局、市城管执法局分别存在年报中表格数据统计不准确、表格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二)常德政策服务平台政策文件上传更新情况。政策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宣传推广应用,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肯定,但政策文件的上传更新仍需加强。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政策文件上传更新数量附后(详见附件1)。

(三)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情况。对全市9个区县(市)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区县(市)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完整,但公开信息内容维护有待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进行日常死链监测,发现9个区县(市)都不同程度存在死链的情况。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信息发布数量及死链统计数量附后(详见附件2)。

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第一季度对全市正常运行的50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存在单项否决问题的网站,总体合格率100%。重点检查了区县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均实现了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回复。对全市正常运行的101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1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9.01%。

武陵区、澧县、市民政局等地区和部门严格落实政府网站监管责任,网站运维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常德交警”抖音号,“常德公安”微博,“微言常德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影响力逐步扩大。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鼎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栏目存在落款时间与回复时间不一致的情况;临澧县政府门户网站个别栏目存在信息超前发布的情况;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存在泄露公民个人隐私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的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日常信息维护,杜绝空栏死链,规范编制年报。

(二)切实加强常德政策服务平台政策更新和推广运用。各级各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常德政策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的通知》,做好2022年度各行业各系统政策数据的及时动态更新,积极组织企业进行平台使用培训,鼓励企业完善基本信息,提高政策匹配精准度,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人民群众知晓度,扎实推进平台运用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栏目信息,及时整合、优化调整;畅通交流渠道,提高留言办理质量和时效,实现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回复;要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纠错信息,2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并逐级审核报送,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

(四)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政务新媒体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严禁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重要信息转载,不断提升传播效果。

(五)切实做好通报问题的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此次通报所列各类问题,举一反三,自觉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问题整改情况请于4月20日前上报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胡航,联系电话兼传真:7755222,邮箱:cdszfwz@163.com)

附件:1.2022年一季度区县(市)、市直单位政策服务平台上传政策情况统计

2.2022年一季度区县(市)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数量及死链统计

3.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常德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d61131ec39cc4c5daa4a39c12347423d.png

3e4a1a7b8690487a8eed9fd9f0562e60.png

8602fa8824ec4fb78669f27c2f3575cc.png

23e544f7d65a4db98e5d6cc03c353c58.png

5065ac45ab55408c9ef621bb0ccd7b82.png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