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3-25 17:52 来源: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湘政务函〔2022〕9号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7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1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9.84%。重点检查了全省136家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共有61家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详见附件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20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6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9.75%。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工作落实不到位。2021年四季度检查通报指出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计划生育网上办证大厅”办事系统存在功能缺陷,2022年一季度检查问题仍然存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关于系统无法正常使用的群众留言40条。2022年一季度,省发展改革委等86家网站未将2021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在首页展示;全国“两会”期间,张家界市政府门户网站等15家网站未按要求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转载“两会”专题。

  (二)政府网站功能建设仍有缺失。邵阳市信访局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衡阳市珠晖区、株洲市渌口区、武冈市、江华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所辖县政府部门和乡镇开设的动态要闻和政策文件类栏目部分未达到更新时限要求;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在政策文件类栏目转发动态要闻信息;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辰溪县政府门户网站过期专题未及时归档;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办事服务未链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事事项;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工程建设”的“资格预审公告”栏目均无内容展示。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6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湖南国资”“桑植交警”微信公众号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内容更新,“湖南人防”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交流功能,“祁东司法”微信公众号自2021年11月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监管后从未发布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势,通过集约化平台集中转载重要信息,不断提升传播效果,省政务局将在二季度重点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要信息转载情况进行检查。

  (二)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发布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时,要进行保密审查和脱敏处理,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各级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网信、通管和公安部门的沟通协作,经常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改造,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稳定。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4月15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简单常见咨询问题一个工作日内回复网站名单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2年3月25日

  (此文有删减)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