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常德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02-16 15:48 来源: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1年,常德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全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1.聚焦统筹推进,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由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法治建设重要部署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讨论决定,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统筹安排。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施方案和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意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2.聚焦关键少数,确保履职尽责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考核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并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将法治建设督察纳入市级层面督察计划,加强区县市和市政府工作部门督导,对发现的11个问题责令限时整改。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总量比重不断上升。

3.聚焦重点领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坚持精准施策,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如法网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融合、全覆盖。率先试点使用融合综合管理系统,及时有效地完成法律援助工作全过程办理,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等减证便民措施,成功受理全省首例经济困难告知承诺法律援助案件。出台《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版》,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约情况专项督查,打造具有常德特色的最优综合营商环境。

4.聚焦“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稳步推进年度立法工作,《常德市养犬管理条例》《常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于1月1日正式施行。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累计向省政府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2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100%。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维护法制统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全年开展执法监督检查56次,审查评议案卷1835本。

5.聚焦矛盾化解,积极防范社会风险。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突出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市50个行政复议机关缩减为10个。累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5件,办结152件,纠错率34.2%。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资源,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一站式解决群众法律诉求,一门式办理各项法律事务,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年累计调解矛盾纠纷40822件,成功率98.8%。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高,对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出庭应诉等工作认识不到位,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二是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行政执法领域“四项制度”仍需进一步健全,有的部门“放管服”改革停留在最基本要求上,实质授权不到位。三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有待加强。行政决策措施跟踪评估制度不健全,缺乏完备的评价考量体系,部分区县市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标准把握不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工作安排

2022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品质,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推进。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发展全过程,积极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法治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效能。二是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加强对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水平。三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四项制度”,重点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四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品质。推进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提升工程,落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大力推进具有常德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

专此报告。

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