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存在“两高”项目上马冲动现象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12-09 11:02 来源: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和常德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对存在“两高”项目上马冲动现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反馈问题(省编号7、市编号 5):存在“两高”项目上马冲动现象。根据湖南省2021年3月21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的“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情况表,湖南省“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共计33个,预计新增能耗约473万吨标准煤。督察发现,湖南省仍有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持续建。湖南省《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全面退出石煤开发,但湖南省在编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时,仍允许怀化发电项目采用当地石煤作为燃料,目前探矿工作已经开展。调阅资料显示,该矿区镉、砷含量分别达地壳丰度的280倍、13倍,盲目开采环境风险极大。

整改目标:依法依规开展“两高”项目论证和节能审查,严禁新上不符合要求项目。

整改措施:

1.积极传达落实国省政策要求。积极关注国省对“两高”项目的政策要求,并及时组织区县市进行学习,要求区县市掌握“两高”项目范围、论证要求、节能审查权限和流程、能耗、煤耗替代要求等。

2.强化“两高”项目清单管理。进一步梳理“十四五”拟建、在建和已建成投产的“两高”项目,2021年12月31日前形成《常德市“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清单》,做到“滚动更新、动态管理”,并及时上报省发改委。针对清单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联合区县市、相关部门抓好问题整改。

3.强化“两高”项目监督检查。严查擅自开工建设未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两高”项目,对发现的未批先建或未按能评批复要求建设的“两高”项目进行节能监察,并按照国省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办理。

4.落实国省“两高”项目论证要求。严格落实省发改委下发的《“两高”项目审查暂行规定》要求,项目单位要深入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制定产能、能耗、煤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减量或等量替代方案,认真评估项目对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碳排放、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影响,形成论证报告,论证报告须经市政府审定后,并严格按照省发改委“两高”项目审查流程和要求,申报“两高”项目论证报告。

5.严格“两高”项目节能审查。按照省发改委《“两高”项目审查暂行规定》中明确的市州权限,严格按程序对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以下的“两高”项目开展节能审查。对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上报省级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节能审查。

主体责任单位:各区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

牵头督导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

配合督导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明确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督导牵头市领导,各区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为主体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为牵头督导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为配合督导单位,形成了部门协同、齐抓共治的良好态势。

二是强化管理,有序推进。一是抓好国省政策学习传达。在市政府重点工作会议和全市能耗“双控”和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上,市发展改革委专题汇报《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两高”项目审查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强化“两高”项目准入管理,合理管控存量高耗能项目能源使用。二是强化项目清单管理。市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发改委“两高”项目清单管理要求,进一步梳理“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分别于6、7、9、10、11月份形成项目清单上报省发改委,对全市“两高”项目形成了动态管理。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形成《常德市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清单》。三是开展“两高”论证,强化准入管理。为落实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要求,对拟新上“两高”项目,要求项目单位编制“两高”论证报告,市发展改革委对项目能耗、煤耗等情况进行充分论证后形成专题报告,严格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定后再予以上报省发改委。市工信局严把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置换关,按照1:1.25比例进行产能置换。四是开展节能监察,加强问题整改。对存量“两高”项目开展现场节能监察,对发现的未批先建项目,市政府明确要求按照属地原则,由项目所在地区县市政府责令企业严格按有关规定停工停产,指导企业按程序开展节能审查。五是开展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严控“两高”企业用能。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下达常德市2021-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水泥熟料生产线错峰生产计划的通知》,对全市5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下达错峰停窑天数。

三是强化协同,合力推进。一是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协商机制,根据部门职责制定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具体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强化市县协同。督促各区县市抓好“两高”项目摸底排查,联合开展节能监察和问题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市发展改革委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12月9日-12月13日

受理部门: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6-7256360

联系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朗州路120号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2月9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