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30号问题(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12-02 16:06 来源: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和常德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有关要求,现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30号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反馈问题(省编号30号):生活垃圾处理短板明显。全省95座垃圾填埋场中,31座超设计能力填埋,占比达32.6%,部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直排问题突出。娄底市燕子岩垃圾填埋场部分渗滤液经雨水渠排放至下游农田灌溉渠,经采样监测,氨氮浓度高达2000毫克/升,相当于《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80倍。湘潭市双马填埋场与湘江大堤最近距离不到100米,2019年以来累计将6.5万余吨渗滤液外送处理,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怀化洪江市黔城、安江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均不足,外运处理台账不完善,部分渗滤液去向不明。

整改目标:强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废水排放自动监控管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整改措施:

1.全面排查市辖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填埋场运营管理,确保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防止污染环境问题发生。

2.严格落实《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强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废水排放自动监控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

3.组织人员参加填埋场雨污分流、渗滤液处理、异味控制、运营管理等相关培训,提高基层管理能力。

主体责任单位:相关区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市城管执法局

牵头督导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配合督导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整改完成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全焚烧处理。目前,常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澧县、汉寿县、石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运行或试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2900t/d。桃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500t/d)已于12月1日垃圾进厂,预计12月中旬点火试运行。石门县、澧县、临澧县、安乡县、津市市5家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常不再填埋生活垃圾,仅作为应急备用场。同时,填埋场也进行了提质改造,不断提高运行水平和环保标准。2017年—2021年,5家生活垃圾填埋场均安装了渗滤液在线监测设备,严格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对渗滤液处理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监测数据如有异常将反馈至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和相关区县市城管部门,相关区县市将第一时间查明原因、整改到位。安乡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耗资6000多万元对二、三号坑混合污水进行了处理,并对渗滤液处理设备进行了维修。澧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完善了雨污分离、调节池膜覆盖,设置了飞灰专区,启动了渗滤液处理设备升级改造工程。石门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对照AAA标准进行了改造,重点对渗滤液处理设备进行了升级。临澧县和津市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备正在改造中。2021年11月,省住建厅组织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等级评定,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得到省厅专家高度认可。

为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水平,市城管执法局定期对填埋场运营管理进行督导检查。2021年8月,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对5家生活垃圾填埋场近2年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要求相关区县市对照填埋场无害化等级评定标准进行查漏补缺,不断提高环保标准。同时,积极组织业务培训。今年7月、9月组织全市5家填埋场负责人参加了省厅组织的业务培训,要求填埋场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业务管理,做好应急备用场的身份转换,确保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我市5家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常不再处置生活垃圾,已在渗滤液处理站排口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组织了专家验收并到生环部门备案,实行了自动监控管理。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市城管执法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12月2日—12月6日

受理部门: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6-7891010

联系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滨湖西路683号

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2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