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中心城区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11-12 10:23 来源:国网常德供电公司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2020年5月启动《常德市中心城区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历经现状调研、专题研究、方案评审、成果完善等阶段,现将主要内容公示如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编制目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的相关规定,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扣“一个中心、两个枢纽、三个基地”目标要求,制定常德市中心城区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既确保变电站用地及线路走廊,又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土地资源。

第二条 规划内容 

立足常德市中心城区电网现状,分析电力需求增长以及负荷空间分布情况,科学确定电力设施布局,落实电力设施用地。

第三条 规划原则

(1)坚守安全底线,构建规模合理、层次科学、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提高抗灾和应急保障能力。

(2)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供电质量,提升电力服务水平。

(3)建设地区的地质条件应避免出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附近不能有重要文物单位或其他重点保护单位。

(4)变电站周围自然环境要满足设备运行要求,避免选址于化工厂等各类排放污染空气的企业附近。

(5)变电站选址尽量靠近用电负荷中心,站址及廊道应尽量减小对周边建筑的影响。

(6)变电站及线路廊道距飞机场、导航台、地面卫星站、军事设施、通信设施以及易燃易爆等设施的距离应符合现行相关国家标准。

(7)变电站附近应有保证大型电力设备安全运输的交通条件。 

第四条 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为2020~2035年。其中以2020年为基期年,2025年为近期规划目标年,2035年为远期规划目标年。

 第五条 规划范围

本次常德市中心城区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分为地域范围和电压等级范围。

1.地域范围 

《常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确定的常德市中心城区范围,包括武陵区、鼎城区(红云街道、玉霞街道、郭家铺街道、斗姆湖街道)、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心城区部分。

2.电压等级范围

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高压电网。

第二章 规划技术原则 

本次规划遵循《湖南电网规划主要技术原则》(湘电公司发展〔2019〕119号)和《配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导则》(Q/GDW10738—2020)及国家规范的相关规定。

第三章 电源规划 

第六条 供电电源

500千伏/220千伏发电厂有华电常德电厂(2×660兆瓦);110千伏发电厂有中联环保电厂(2×12兆瓦),规划区范围内暂无110千伏及以上电源规划。

第四章 电网规划

第七条 电力需求分析

2020年常德市中心城区全社会最大负荷为849.49兆瓦,全社会用电量42.59亿千瓦时。

预测2025年规划范围最大负荷为1654.42兆瓦,全社会用电量79.4亿千瓦时;2035年最大负荷4210.89兆瓦,全社会用电量197.9亿千瓦时。对比《常德市城市电力专项规划(2014-2030)》2015版,本次规划新增负荷1077兆瓦。

第八条 电网规划原则

远期500千伏电网构建以岗市变、石门桥变为核心的大受端、强结构、高灵活的目标网架;220千伏按照“分区供电、区内成环”的原则,中心城区主要采取双回路自环网带链式结构及双回路链式电网结构;110千伏电网以220千伏变电站为依托,采用链式供电模式。

第九条 电网规划

1.500千伏电网规划

现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026~2035年,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规划区范围内合计500千伏变电站2座。 

2.220千伏电网

现有220千伏变电站5座;2021~2025年,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2026~2035年,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规划区范围内合计220千伏变电站11座。

3.110千伏电网

现有110千伏变电站15座;2021~2025年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6座;2026~2035年,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5座;规划区范围共计110千伏变电站46座。

第五章 变电站布局规划

第十条 变电站布局规划

至2035年,规划区范围内共新建38座变电站,其中新增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31座。

第十一条 现规划变电站站址的调整

1.对规划变电站站址的调整

根据现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相关区域的实际情况,对石门桥500千伏变电站、东盛110千伏变电站、腾昌110千伏变电站、渐安110千伏变电站、龙潭110千伏变电站等5座变电站的位置及大小进行调整。

2.本次规划新增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站址情况

至2035年,220千伏变电站在控制性详细规划预留的基础上新增4座;110千伏变电站在控制性详细规划预留的基础上新增14座。 

第六章 电力线路布局规划

第十二条 线路建设及迁改技术原则

规划范围内预留500千伏、220千伏高压走廊的线路原则上按架空线路建设;武陵区、鼎城区中心城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新建110千伏线路一般采用电缆敷设;其他区域新建110千伏线路一般采用架空线路建设,远期结合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220千伏和110千伏高压线路逐步推进电缆入廊;现有架空线路的迁移改造根据区域电网远期发展的需要确定。 

线路迁改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线路迁改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第十三条 电力线路布局规划

在变电站出线及重要街道电缆条数多或多种电压等级电缆线路平行的地段,为对高压走廊进行统一整合,可考虑采用隧道敷设,在道路建设时统筹考虑。

第十四条 “共享杆塔”多杆合一布局规划

电力杆塔共享应遵循“安全、共享、规范、共赢”原则。输电设备和通信设备管理单位应根据产权属性开展各自所属设备管理工作,任一方在设备安装及检修时,应提前告知对方,提出配合需求,确保双方设备安全运行。结合电力杆塔共享负面清单及2035年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整理武陵区、鼎城城区、经开区、柳叶湖度假区、高新区的中心城区可供利用电力杆塔资源清单。通过借助电力塔安装监控系统、LED屏等智慧城市智能终端,为政府部门、行业外企业提供温湿度、风力检测,交通监测,发布便民信息等服务,为开拓新业务提供有效思路。

第七章 变电站地块控制

第十五条 地块控制指标体系

变电站地块控制遵循《常德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常政发〔2018〕6号)及国家规范的相关规定。 

第八章 近期建设规划

第十六条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2020~2025年。 

第十七条 近期变电站规划

规划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投资约9.6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6座,投资约28.4亿元(含10千伏配套线路)。扩建高丰220千伏变电站,投资约0.5亿元;扩建生态园、海德、桥南、朝阳等4座110千伏变电站,投资约0.9亿元;总投资约39.4亿元。

第十八条 近期廊道规划

规划新建220千伏高压走廊4条,走廊总长度70.3千米,投资约4.4亿元;110千伏高压走廊16条,走廊总长度77.5千米,投资(不含土建费用)约6.3亿元,土建费用约4.0亿元。 

第十九条 近期总投资 

总投资合计54.1亿元;线路迁改需资金4.32亿元。 

第九章 规划保障措施与实施建议

第二十条 规划保障 

1.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由市政府电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形成统一领导、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严格监管的联动工作机制。

2.加强电网管理机制建设

统筹协调电网规划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一致性,将电力布局与市政建设紧密结合,科学规划,保障电网建设的顺利进行。

3.纳入规划“一张图”管理本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经市政府批复后,成果纳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规划“一张图”系统管理,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

4.强化资金保障

本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项目建设时间为规划投产时间,对纳入空间规划的电力建设项目,积极申请纳入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投资计划,若项目建设具备条件时可提前启动实施。 

第二十一条 实施建议

对已纳入规划的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走廊用地应严格保护,明确规定保护区域,保障电网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电网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加大电网项目环保标准及执行情况的宣传力度。 

第十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规划修改程序本规划一经报批后,即具法律效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确实需要修改的,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程序调整。

本专项规划如与《常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不一致,以《常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为准。 

第十一章 附 图 

2035年常德市中心城区变电站站址布局图

03c3d05df4794e60b0c8c98900abce9a.png

公示时间:2021年11月12日至2021年12月11日。如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形式向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反映。

联系方式: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柳叶大道1068号;电话:0736-7892060。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