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鼎城区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6-17 17:06 来源: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常办发电〔2019〕24号)、《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行业)标准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22号)等文件要求,现对鼎城区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反馈问题:绝大多数已停产的石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得不到落实。如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石煤矿山6个遗留矿坑积水约347万立方米,积水PH值在2.3-5.4之间,附近大溪冲水库、西山寺水库、马蹄子湾水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

整改目标:对辖区内废弃石煤矿山酸性废水及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逐步消除废弃矿山环境风险隐患。

整改措施:

1.全面排查辖区内矿山开采现状,认真梳理矿山违法违规开采、破坏矿山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对排查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的赤峰煤矿、羊耳山煤矿、双宏石煤矿、耀能矿业有限公司等4家矿山企业,2019年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及生态修复,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检查验收工作。

2.采取修建外溢应急工程、截水撇流工程、生态恢复工程、水体治理工程等措施,全面开展石板滩关闭石煤矿矿区治理工作。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及伍房、新堰湾矿区生态修复任务。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枫拾、印山等矿区生态修复任务。

3.采取来水截流、防溢防渗、覆盖矿渣、持续监测、逐步填埋等措施,对太阳山石煤矿区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治理。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对瓦屋垱石煤矿、白石第二石煤矿、丹洲石煤矿采坑水治理。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开采壁治理及复垦。

完成情况:

1.赤峰煤矿:澧县按照市政府批复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已完成赤峰煤矿昌家矿区渣山自然复绿,已完成赤峰煤矿方石坪井渣山分级放坡、废石平整、客土覆盖、撒播草籽等工程,基本实现复绿;在渣山周边设置防护栏、警示牌等安全防护措施,已按照市政府批复的治理方案基本完成了相应的整治和修复工程。

2.羊耳山煤矿:澧县按照市政府批复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已完成羊耳山煤矿的金泉井、新胜井、汉家湾井、主井、双堰井等共5座渣山的分级放坡、废石平整、客土覆盖、撒播草籽等工程,基本实现复绿;在渣山周边设置防护栏、警示牌等安全防护措施,已按照市政府批复的治理方案基本完成了相应的整治和修复工程。

3.双宏石煤矿:石门县按照市政府批复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完成了对双宏石煤矿原沉淀池清淤覆土复绿,并在原井口增设沉淀池,经环保部门检测水排放已实行了达标排放;对原工业广场进行了废渣清运和覆土复绿,并新建了挡土墙,对排水沟及边坡进行了浆砌整理;同时,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停止石门县双宏石煤矿采矿许可。目前,省、市督导检查指出的石门县双宏石煤矿区新矿坪矿渣问题已按要求清运到位,原历史遗留渣山生态复绿问题,已按要求完成了相应的整治和修复工程。

4.耀能矿业有限公司:石门县按照市政府批复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全部拆除了原矿区老旧生产机械设备,对矿山矿区范围内除正常生产开采立面以外的所有空坪隙地进行了全面覆土并植树植草,修建了必要的截排水沟渠和整修蓄水池,完成了新建排水沟、沉淀池、过滤池及覆土植树植草等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了相应的整治和修复工程。

5.太阳山石煤矿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按照市政府批复的生态修复治理方案,采取来水截流、防溢防渗、覆盖矿渣、持续监测、逐步填埋等措施,对太阳山石煤矿区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治理。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了瓦屋垱石煤矿、白石第二石煤矿、丹洲石煤矿采坑水治理;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开采壁治理及复垦措施。

6.石板滩石煤矿区:鼎城区按照审定的整改方案和生态修复治理方案,采取外溢应急、截水撇流、渗滤导排、水体治理、生态修复、定期检测、污泥填埋场整治等工程措施,全面开展石板滩关闭石煤矿矿区治理工作,现已全部完成了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时间内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或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时间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6月18日至2021年6月22日,共5天。

受理部门: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6-7261089,0736-7224368

联系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武陵大道877号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德市武陵区洞庭大道68号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6月17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