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2020年第23号: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1-18 10:20 来源: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对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对所提供的与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我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实施了必要的审计程序,现出具如下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市住建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市人防办作为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与市住建局合署办公,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市住建局(市人防办)是市人民政府行使城市及村镇规划和建设、履行建筑业行业管理、人民防空相关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和实施城乡建设、城市提质、勘察设计、海绵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人防通信和警报建设、宣教、人防工程建设许可和管理等工作,并对全市建设项目、建筑行业进行行政许可和安全监督,推进建筑节能。

(一) 财务收支及资产保值增值情况

1.财务收支情况

(1)市住建局2018年总收入10852.47万元,实际支出8596.53万元,结余资金2255.94万元。2019年总收入18637.1万元,实际支出14750.47万元,结余资金3886.63万元。

(2)市人防办2018年总收入13443.46万元,2018年实际支出12077.96万元,结余资金1365.5万元。2019年总收入7760.74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7155万元,结余资金605.74万元。

2.资产保值增值情况

(1)市住建局2018年末资产总额911.15万元,负债总额49.71万元,净资产总额861.44万元,2019年末资产总额838.11万元,负债总额-0.67万元,全部为其他应付款,净资产总额838.78万元。

(2)市人防办2018年末资产总额25637.74万元,负债总额6.50万元,净资产总额25631.24万元。2019年末,资产总额31543.25万元,负债总额5.17万元,净资产总额31538.08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常德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蓝图,实施“五个住建”工作方案,实现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住建人防事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平稳推进行业建设

(二)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三)加强基本公共服务。

(四)落实行业管理职责。

(五)深入生态环境整治。

(六)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提升人防发展质量。

(七)以人防建设为抓手,加强行政审批。

(八)以增强防护能力为目标,推进人防战备建设。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情况方面

1.存在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超预算的情况。

2.市人防办结余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3.决算支出虚增。

4.预算不科学,追加比例过大。

5.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不高。

6.市人防办武陵阁地下停车场经营分成收入及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

7.代编代报预算规模较大且预算未细化至二级单位。

(二)行政审批及非税收入方面

1.有违规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情况。

2.有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情况。

3.市人防办审核把关不到位,导致人防施工图审查费重复支付。

(三)国有资产(不动产)管理方面

1.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门面合同到期未收回未续签,部分门面合同到期后仍在经营且未收取租金。

2.人防办门面出租未经财政审批备案且疏于管理,且未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理移交手续。

3.固定资产未入账。

4.人防办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1台。

(四)政府采购方面

市江北城区污水污泥处理项目未实行政府采购程序。

(五)财务管理方面

1.市人防办应计未计资产基金共141.66万元。

2.市住建局施工图审查费57.38万元未入账。

(六)其他方面

1.部分项目结算不及时导致资金闲置。

2.存在工会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的情况。

四、审计建议

(一)精细预算编制,提高预算执行力度。

(二)强化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行政审批,确保非税收入收缴。

(四)加强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规范政府采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五、审计处理处罚及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了审计处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截止审计公告日,上述相关问题已大部分整改到位。


                  

    

 

终审:黄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