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常德市城区新增道路公共泊车位停车收费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7-30 17:39 来源: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规定,我委于2020年7月28日上午,在市发展改革委第二办公区二楼会议室,召开市城区新增道路公共泊车位停车收费听证会,公开市城区新增道路公共泊车位收费拟定实施方案,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现将本次听证会的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设听证人5人,分别为: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罗安国、法规科科长高鲁华、许可办主任鱼麒麒、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科长何勇、二级主任科员文渊妮,其中罗安国兼任听证会主持人。会前通过自愿报名、推荐和聘请等方式,共选出听证会参加人23人,实到会场23人。其中消费者代表10人,经营者代表4人,政府职能部门代表9人。另设听证旁听人2人。

  会议由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常德晚报3家新闻媒体全程采访报道。

  听证会上,定价听证方案提出人向与会人员陈述了《定价听证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听证会参加人围绕定价听证方案表达了是否同意该方案的态度及理由,并针对听证方案和行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证会有三个特点:一是会议准备充分。会前,市发展改革委通过考察学习、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学习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的经验,并多方征求社会的意见,通过对 “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出台了“方案”(草案);二是会议组织规范。会议资料齐全、内容详实。一方面会议召开前公开征集听证代表,公布了听证方案,提前送达了听证资料。另一方面会议流程严谨,所有程序均严格按《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进行;三是会议气氛民主。各听证会参加人踊跃发言,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方案”进行询问和讨论,会议民主气氛浓厚。

  二、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证会的23名听证代表均对市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实施收费管理表示赞同和理解,同意按方案实施收费。道路停车泊位收费价格标准关系到城市居民切身利益,也与城市发展、城市形象息息相关,对市城区新增道路停车泊位收费价格实行政府定价,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城市道路停车泊位供求,有利于引导车辆分流、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压力。听证代表从缓解“行车难、停车难”,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停车的需要,完善科学合理的定价、管理机制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三、听证会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一)采纳“增加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题”的建议。

  理由: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汇报,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开放社会单位停车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二)采纳“建议加快停车收费智能化建设”的建议。

  理由:收费单位将加快推进停车收费智能化建设,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

  (三)采纳“经常停车的群体予以优惠”的建议。

  理由:收费单位将根据停车群体的现实情况,采取月票、年票等方式满足附近居民、附近经商或上班族的停车需求。

  (四)不采纳“延长原定‘停车15分钟以内免收停车费’时间”的建议。

  理由:根据《湖南省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下列情况之一的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进入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和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放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楼除外)”,停车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免收停车费是严格道路临时停车管理要求执行的。

  本听证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市发展改革委网站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