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19-11-21 00:0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程序要求,督察期间受理的12件重复投诉件已全部整改到位,符合销号条件,现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公示期自2019年11月20日至2019年11月24日。

电话:7873010   邮箱:changhuanbaoducha@163.com

一、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内容

“回头看”期间,有190件第一轮督察转办案件再次被群众投诉,反映查处不实或整改不到位。

二、 整改目标及措施

整改目标:确保全市第一轮督察转办件再次投诉的12件信访件反映的环境问题解决到位,涉及违法违规问题处理到位,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回应和解决。

整改措施:

1.2019年7月底前,相关责任单位针对第一轮督察转办件再次投诉信访件逐件进行再核查,确保再次投诉信访件办结。

2.针对尚未办结的重复投诉信访件中整改情况确实复杂的、暂时无法办结的问题,在2019年9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及有关要求,持续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3.对已办结的信访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有效化解矛盾,防止环境问题反弹。 

三、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全市第一轮督察转办件再次投诉的1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经调查核实,其中4件反映的情况不属实,相关部门加强了宣传解释工作;8件信访件反映情况属实,责任单位对交办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加大了整治力度,加强了日常监管,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重复投诉件问题整改台账

序号

区县市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具体办理情况

完成情况

1

津市市

生物制药产业园内多家药厂无组织排放,异味扰民。

经调查,主要是工业园区内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散发异味、合成提取车间废气;湖南鸿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滤渣烘干车间异味、污水处理站散发异味。

1.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实施了车间有机废气(VOCs)治理设施和污水处理站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建成了蓄热式气体焚烧炉,将污水处理站进行全封闭,通过负压收集后进入废气处理设施处理。

2.湖南鸿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滤渣烘干车间整体搬迁,新建滤渣烘干车间配套了污染防治设施;对污水处理站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将污水处理站进行全封闭,通过负压收集后进入废气处理设施处理。

3.津市环保局于2018年11月4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湖南鸿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组织废气及厂界无组织废气均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

已完成

2

鼎城区

石板滩镇莫家铺村村里有一家砂场,老板叫黄一元,砂场开山取石,莫家铺山生态被破坏,采石废水,运输扬尘污染,导致周围农作物、植被死亡。督察组来的时候停产逃避检查。

11月7日,经鼎城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实为常德高新区建设专设取土场,现场检查无生产废水排放,部分山水经自建的沉淀池沉淀后外排,取土场自备抑尘设施控制运输扬尘污染。未发现生态破坏导致周围农作物、植被死亡现象,不存在逃避检查的行为。

已完成

3

澧县

今天上午打进过电话,补充材料:小渡口镇毕城村,叫:收马养猪场。老板叫陈切冬。还有一栋没拆。

该养殖场已完成退养验收

已完成

4

桃源县

云雾洞山、基隆山的八家碎石场(日产量上万吨)违规爆破,严重损毁村民房屋;毁林断渠、超载运营,损毁公路、植被、农田,导致农作物减产,产生扬尘、噪声污染。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投诉人请求重点督察云雾洞山、基隆山所有碎石场;恢复生态,修复公路、农田、水利等设施;给予受害居民合理补偿;依法依规处置相关责任人。

经桃源县相关部门联合调查核实,该举报反映的毁林断渠,超载运营、损毁公路、运输扬尘情况属实,反映的作业产生扬尘、噪声污染,违规爆破、严重损毁村民房屋,损毁植被、农田、导致农作物减产情况不属实。

1、涉及的5家企业均按要求完成环境问题整改:桃源县森和石料场等4家碎石场,总计投入2000余万元,分别建成封闭式厂房,完善了环保设施,并按要求完成矿山环境隐患治理、出场道路硬化及复绿等整治,做到夜间不生产,防止噪声扰民,云雾洞石材有限公司对法占用农用地恢复了原状,补植复绿,投入约8万元,新建一条400米的水渠,已解决断渠问题,平和矿业有限公司已将非法占用林地5.1亩恢复原状。

2、所涉及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已依法依规查处:县森林公安局对云雾洞石材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立案查处,责令恢复原状,并处罚款54.2401万元;对森和石料场超面积使用林地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于恢复原状,并处罚款12.45万元;对森和石料场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恢复原状,并处罚款2.94万元;林业部门对平和超面积占用林地作出处罚决定:责令恢复原状,并处罚款6.8万元。

3.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处理:因云雾洞石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环境问题,桃源县纪监委对桃源县架桥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处主任李政权、桃源县林业局副局长王国好等2人进行提醒(警示)谈话处理;对架桥镇林业站站长佘文祥、架桥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军锋等2人进行诫勉谈话处理。

已完成

5

汉寿县

西洞庭保护区非法砂石厂在湘江河内采砂,运输车辆运输噪音扰民,2017年湖南省取缔了该采沙场,今年又重新开业。

经汉寿县相关部门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情况不属实,未发现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非法采砂问题反弹。西洞庭湖保护区范围内非法采砂场已于2017年底前彻底关闭取缔到位。

已完成

6

桃源县

盘塘镇董家坪村有一条高压线经过村民的屋子,铁塔的编号是6518,与(环保部 环审(2014)276号《关于酒泉至湖南±八百千伏测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不符,没有按照文件处理。居民担心辐射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建议铁塔搬迁。

2018年11月11日,国网桃源供电公司、盘塘镇政府现场核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酒泉—湖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桃源段征拆补偿均按相关政策及程序进行,工程实施以来,桃源县盘塘镇、陬市镇部分群众因住房未纳入拆迁范围而多次上访。2017年5月和6月,湖南省电力公司委托湖南省电力环境监测中心对桃源段所有疑似7米的房屋(16户)分两次进行距离、噪音、电磁环境现场测试,测试结果均满足限值要求。2018年1月9日,原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受原环保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委托,独立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合成电场、直流磁场实测值均远小于限值要求,昼间和夜间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I类标准要求。

已完成

7

经开区

1、常德经开区海利化工厂经常排放刺鼻的农药味气体,环保部门解释海利化工已拆除乐果车间,但农药味依然很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2、常德经开区松林路常德力元新材料公司烟囱经常冒黑烟,且排出的气体有烧焦的海绵味,刺鼻难闻,对周边居民影响很大。建议重污染企业搬离德山。

1.湖南海利化工乐果车间是最大气味源,继2018年10月完成了乐果车间的设备拆除后,先后完成了对两座危废仓库无组织废气接入焚烧炉、库顶新增喷淋降温设施,加强抗蚜威车间、水杨晴车间密闭等7个车间无组织排放整改,空气环境进一步改善。

2.经开区加强了对常德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焚烧炉烟气处理设施日常巡查和监管,企业内部进一步完善巡查制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已完成

8

经开区

常德经开区:1、双岗社区华电火电厂废气、粉尘、噪声污染。2、德山桃林路金富力新能源公司废气、粉尘污染严重。

1.华电常德电厂码头至煤场煤炭运输是产生扬尘和噪声污染的主要来源。目前,电厂已彻底停止车辆运输煤炭,并启动运输廊道建设。

2、金富力公司通过进一步整改,加强车间密闭收尘,封闭对外换气窗口,解决了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

已完成

9

桃源县

陬市镇畲田村兴业砖厂夜间作业,扬尘大,废气刺鼻,生产噪声扰民,且居民的房屋有震动,运输砖头和原材料的车辆将乡村路面压坏,而且不修理。

2018年11月19日,桃源县相关部门现场核查,该举报内容反映该公司夜间生产、噪声扰民、运输车辆将路面压坏情况属实;反映扬尘大、废气刺鼻、居民房屋震动情况不属实。该公司新建了厂界隔音墙,对破碎、筛分工段进行封闭隔断,对风机等自带电机设备安装隔音设备,并承诺午间停用高噪音设备。经监测,兴业墙材有组织废气排放、无组织废气排放及昼、夜间噪声现场监测指标均不超标。

已完成

10

临澧县

修梅镇原真武村邓龙水库大坝上,有一家养猪场,养了1000多头猪,没有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长期晚上偷排猪粪到邓龙水库,老板为消除了异味,在邓龙水库中种植水葫莲,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多次投诉未果。

1、由临澧县环保局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6万元。

2、企业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整改,厂区已实行雨污分流,场内排尿沟、排水渠已加盖板密封,粪水池也采取了有盖半敞式,并安装了干湿分离机;废水通过沼气池处理,猪舍内粪便采取人工清扫并收集处理;定期对空气进行消毒,厂内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病死猪严格按要求无害化处理。目前,受非洲猪瘟影响,业主已自行清退所有生猪,未产污染物。

3、水库中种植的水葫芦已清理完毕。

已完成

11

武陵区

河洑镇天时沥青搅拌站,沥青异味、扬尘及生产噪声扰民。

1、该公司购买了一台洒水车定期对厂区进行洒水清扫,厂区进出口处安装了自动洗车平台,在上料仓安装了防尘罩并加装喷淋系统以降低扬尘。

2、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监测结果显示,废气和噪声排放达标。

3.环保武陵分局将对该公司加强监管,确保不扰民。

已完成

12

鼎城区

汉寿县

1、牛鼻滩镇渔码头村4组的所有养猪场(5-6家)都建在居民区,气味扰民。2、沅江牛鼻滩镇到苏家曰存在电打鱼现象,苏家曰到汉寿县大桥也存在电打鱼现象。3、牛鼻滩镇谭家河村万亩珍珠养殖基地,用鸡粪养殖,气味扰民,污染水源。4、牛鼻滩镇谭家河没有垃圾收集桶,村民把垃圾用袋子装着直接丢入河里,汇入沅江,污染水源。

1、鼎城区畜牧局对毛其军养猪场下达了《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整改通知》;目前毛其军养猪场已自行停止生产,三家小养殖户已完成退养。

2、鼎城区和汉寿县渔政加强了投诉河段的巡查频次,巡查期间未发现该河段内有带电的违规船只,未发现电鱼现象。

3.经鼎城区牛鼻滩镇排查,谭家河村所有水产养殖户的池塘逐一排查到位、逐户宣传到位并签定了“禁投”承诺书,未发现投放鸡粪养殖行为,谭家河水厂前三季度水质检测达标。

4.鼎城牛鼻滩镇政府对存在的环境卫生死角再次进行彻底排查,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处理。

已完成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