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温馨提示】外商投资企业请注意:五年过渡期即将到期,请及时办理变更(备案)登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2-28 10:4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截至2024年12月31日,外商投资企业的“五年过渡期”已不足一年。为确保企业正常合法经营,避免在过渡期届满后形成僵局,致使自身利益受损,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温馨提示:2020年1月1日前在常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请及时依法调整组织形式、组织机构等,并申请办理相关变更登记。

一、何为五年过渡期?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在此之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了五年的缓冲期进行过渡,五年内(即2024年12月31日前)依法调整其组织形式、组织机构等,并依法办理变更登记。

二、为什么要及时办理变更(备案)?

《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2025年1月1日起,对未依法调整组织形式、组织机构等并办理变更登记的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予办理其申请的其他登记事项,并将相关情形予以公示。

三、如何判断是否为“五年过渡期”外商投资企业?

一看成立时间,2020年1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

二看公司章程,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的;

三看企业类型,公司类型为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等有“合资”“合作”字样的。

如果企业是2020年1月1日前设立的,并且最高权力机构或企业类型尚未调整的,应当及时依法调整并办理变更(备案)登记。

四、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一)《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

(二)符合法规和公司章程要求的最高权力机构决议,决议应当包含将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调整为股东会(或股东);

(三)由股东会(或股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程序形成决议(决定),决议(决定)应当包含同意公司新章程;

(四)由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新章程;

(五)如有其他登记事项同时变更,还需按规定提供相关材料。

五、如何进行变更(备案)申请?

第一步:线上申报,打开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https://hnscjgj.amr.hunan.gov.cn/),进入“企业登记-变更(备案)”模块,登入账号密码,根据提示操作;

第二步:线上材料预审通过后,前往您的企业所属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线下提交纸质材料。

办理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朗州北路市民之家政务大厅D区D8-D12号窗口

工作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联系电话:0736-7258416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