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常德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23 07:35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客户端 作者:李张念

马路上,红灯停,绿灯行,礼让行人的车辆井然有序;餐馆里,顾客自觉打包,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春日里的常德,文明之花处处绽放,美入眼帘,润人心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常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全市上下群策群力、担当实干,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凝聚合力,扛起人民期盼的担子;补齐短板,打牢民生幸福的里子。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一座城,赋予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凝心聚力 文明有方

文明城市创建,关键在顶层设计;落实落细工作,上下一盘棋是根本。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下设工作组的成立,搭建起了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形成了履职尽责更加有为、条块协作更加有序、压力传导更加有效的工作局面。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个农贸市场得以改造升级,强化了民生关怀;一条条道路更加畅通和谐,便利了市民出行;一件件“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传递了文明新风……

从硬环境的改善到软服务的提升,这一系列可喜变化的背后,党建引领、联动联创是重要“法宝”。

——延伸党建“触角”。制定了全市抓小区党建促创建工作方案,建立小区党组织、健全业主委员会和业主监督委员会、建立小区“邻里互助群”,完善小区管理体系建设,集中处理小区治理突出问题,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联”出干群合力。大力开展“干群齐参与 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市城区193家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与109个社区结对,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实行“门前三包”、联包带创、党员干部带头、开办市民学校、发动市民参与的五大主题教育活动。

——创新宣传方式。设计并推广常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系统,向市民宣传创建知识,对创建工作人员组织线上测试,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也帮助一线创建人员准确掌握工作标准。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合力创建的磅礴力量,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一场社会参与面广、社会动员程度深、社会影响力大的“幸福接力”。

惠民利民 文明有效

“不到3个月的时间,道路修好了,楼道干净了,化粪池通畅了,我们这个老小区又充满了新活力。”说起小区提质改造后的变化,家住武陵区吉利小区的居民林杏旭满脸幸福。

自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以来,常德牢记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实事办理加速,群众呼声有所应。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着力解决市民反应强烈的停车难、就厕难、充电难等7类民生实事。市城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0156个,停车收费免费时间延长、收费时间间隔缩小,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在市城区新建公厕12座,配齐无障碍设施设备等,为市民找厕、就厕提供便利;在市民聚集区新建“城市书房”3座,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引入社会资本,在小区安装集中充电设施,为居民提供便捷、实惠的充电服务。

——城市更新提质,市民生活更加便捷。结合城镇更新提质专项行动,利用市城区零散用地,推进城市微改造,建设小型停车场40个,打造“15分钟生活圈”;按照一市场一方案的原则,对市城区25家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秩序开展集中整治;开展文明街巷建设,打造文明示范街41条,推动背街小巷环境秩序好转、居民素质提升;先后完成了98个社区、169个小区的“飞线”整治。

一项项创建行动在时间的生动注脚里、在市民的美好期待中落实落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让变化“看得见”,还让幸福“摸得到”,它渗透于常德的发展中,更融合在老百姓的生活里。

立德铸魂 文明有向

“在配电箱上彩绘公益广告,不仅扮靓了城市,还传递了正能量。”在鼎城区临沅路沿线,老旧配电箱旧貌换新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融入了街头巷尾,赢得了市民称赞。

如今,走在常德的大街小巷,设计精美、主题突出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引导市民在细小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着城市环境越来越美、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居民们也自觉加入文明宣传员的队伍。

53岁的唐基翔在市城区北正街巷开了一间杂货店。他主动找到社区,想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社区给他发了一个喇叭,喇叭里录制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每天8时和18时,他都穿好“红马甲”,拿着喇叭到社区内巡逻。

当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一座城市才真正拥有文明底色。满城跃动的“志愿红”,正是这座城市文明画卷中亮眼的一笔。

在路口,举着小红旗,劝导不文明现象;在街道,清理楼栋小广告,慰问困难家庭;在社区,关爱留守儿童,陪伴空巢老人;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在扶贫帮困中奉献力量……他们如同漫天繁星,在沅澧大地各个角落发挥光和热,掀起了一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创文”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启航新征程,常德将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让城市因文明更美丽,让生活因文明更美好。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