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市城区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走向“常态化”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23 07:31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姚瑶 肖志芳 通讯员 胡芳勤

“妈妈,这袋是厨余垃圾,应该投放到绿色的垃圾桶,对吗?”在武陵区芷轩名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5岁的诺诺将垃圾正确地投进分类垃圾桶内。而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岸人家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正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和作用,引导居民将垃圾投入相应容器。这是近日记者在市城区实地采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目睹的情景。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格局初步形成,市城区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走向“常态化”。

在法制保障上,2019年1月1日,《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是全省首个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地方性法规的城市,条例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11月,住建部等部门确定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为进一步与上级部门要求一致,我市将《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为《常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三分法”细化为“四分法”,并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在考核奖惩上,2021年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城市管理考评内容,实行每月一督导、一考核。在氛围营造上,我市在常德河街建成了全省首个开放式宣教基地,打造“宣教基地+特色古街+示范片区”建设模式。在市城区设置了90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向市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在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场馆,定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在分类处理上,目前,市城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园林绿化垃圾、装修垃圾已实现单独处理,可回收物由社会化企业回收利用,有害垃圾、大件垃圾计划今年上半年启动集中收运、处理,将彻底打通“4+3”垃圾处理闭环。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