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坐拥全省最大的油菜花海 常德“赏花经济”激活乡村旅游“一池春水”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19 07:4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雪芹 姚璇

“流水小桥江路景,疏篱矮屋野人家。田园空阔无桃李,一段春光属菜花。”三月的沅澧大地,油菜花开,万里飘香。

比花香更令人振奋的是,赏花游开启了春季旅游热的新序章。以油菜花为主的“赏花经济”,拉开了常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大幕。

440万亩油菜花海风光正好

常德是农业大市,土壤和气候均适宜油菜生长。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近年来常德的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40万亩,位居全省第一。

行走在沅澧大地,置身于花的海洋,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金黄。成规模的油菜花海随处可见,不少地方也充分利用油菜花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开展旅游节会聚集人气。

鼎城区十美堂镇、津市市毛里湖镇、桃源县木塘垸镇、安乡县大鲸港镇等地就重点打造了油菜花海旅游景点。鼎城区十美堂镇的油菜种植面积达6万亩,桃源县木塘垸镇的油菜种植总面积超过3万亩。在汉寿县沧港镇报国村,也有上万亩的油菜基地。

除了传统的油菜基地外,还有些景区开始打造多彩油菜花特色景点。津市市毛里湖畔大山社区就推出了2100亩多彩油菜花海。这片油菜花海有金色、紫色、桃红、白色等9种颜色的油菜花,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吸引了各地游客观光打卡。

幸福花开 乡村旅游放异彩

在鼎城区十美堂镇当了一辈子农民的贺传先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侍弄了一辈子的油菜,竟然成了游客趋之若鹜的风景。尤其是今年,来看油菜花的游客一拨接一拨,周末乡道上的小轿车排起了长龙。

油菜花已成为十美堂镇乡村振兴的幸福花。据十美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镇上规模较大的农家乐有近30家,小的就更多了,大部分由周边农户开设。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镇里油菜花带来的收入约有500万元,其中农家乐经营收入约300万元、农产品销售收入约200万元。彭成是十美堂镇的居民,家里种植了几十亩油菜,8年前借“油菜东风”在景区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年收入增加10万元至20万元,他平时还会售卖农产品,每年收入也近10万元。

3月9日上午,十美堂油菜花节开幕式暨鼎城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十美堂镇的万亩油菜花海中举行。油菜花节已经成为十美堂镇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经贸招商于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和重要平台。

截至今年,鼎城区已连续举办了九届油菜花节,累计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带动旅游及农产品销售收入2.9亿元。油菜为农民带来了产业收入,也带来了旅游收入。十美堂镇年产油菜籽约9000吨,产值近5400万元。十美堂镇还获评“湖南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将经济作物与旅游结合起来,开发旅游产品,发展‘赏花经济’,这是一个好方向,因为投入小、见效快,又符合都市人渴望回归自然、田野的需求。将来,这一业态发展起来后能使乡村旅游大放异彩,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范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文旅融合 花香四季会有期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春季游中六成以上游客的旅游活动都与花卉有关,踏青赏花已成为春季最热门的出游主题,人气指数和消费指数逐年攀升。抓住这一市场需求,我市各地潜心做好油菜花文章,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十美堂镇在油菜花节期间举办了K歌会、有奖打卡、趣味游艺会、围炉煮茶、直播带货、畅游花海体验直播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给游客们带去更新鲜、更多元化的娱乐休闲体验。

津市市毛里湖畔大山社区推出了直升飞机俯瞰、高空威亚滑翔、浪漫热气球升空、精美帐篷露营等21个综合旅游项目。桃源县木塘垸镇打造了“一垸、一寺、一塔、一洲”特色旅游观光带。

汉寿县沧港镇报国村的万亩油菜基地带火了亭院故事、青泥茶舍等休闲网红农庄。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推出了兔园、网红秋千等娱乐项目和小吃街,让看油菜花海的市民能留下来。

对于游客们来说,赏花只是出游活动的一部分,交通、住宿、餐饮、购物以及配套文化旅游活动能否跟得上,是他们更关注的问题。“乡村游最担心的是交通是否方便,自驾会不会堵车?尤其是油菜花开的那段时间,周末人很多,去了有没有地方停车?有没有地方吃饭?我带着老人、小孩出门还会担心走累了有没有地方休息、如厕。”喜欢自驾游的市民王涛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业内人士表示,景区除了要提升接待能力外,还要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独特的风土人情是“赏花经济”成功的重要因素。相比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常德的油菜种植面积大得多。人们到婺源县,除了观赏油菜花,更多的是欣赏徽派建筑、领略徽派文化。就像大家去武汉大学不仅仅是为了看樱花,更为了感受厚重的人文底蕴。

因此,常德还可以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历史名人及自然景观,将赏花与其特色紧密结合,包装出更多丰富的旅游产品,尽量避免“花开时忙,花落时闲”的潮汐现象。

如何赋予“赏花经济”更深刻的内涵和更持久的生命力,让“赏花经济”更好地带动乡村旅游?这仍是一道需要努力探索认真求解的题目。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