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市疾控专家解答为何要开展多次核酸检测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1-24 07:4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浪 冯顺前 通讯员 彭薇凝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核酸检测是发现感染者的最有效手段。面对疫情,为什么要多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开展核酸检测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如何配合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志愿者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这些问题成为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11月22日,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主任医师(公共卫生专业)聂俊雄对此逐一进行了解答。

聂俊雄表示,全员核酸检测一般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疫情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的情况下开展。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的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在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域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1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在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时,聂俊雄提出四个细节需要市民注意:一是市民要提前打开健康码以备扫描录入采样信息;二是服从社区安排采样,一般“红码”人员上门采样,“黄码”人员与“绿码”人员分开或分时段采样;三是做好防护,保持两米距离,不要与人有任何肢体接触,戴好口罩排队采样,做到即采即走,口罩只能在采核酸时摘下,回到家后要马上做好手卫生,在做好手卫生之前要避免接触面部;四是采样时不要吸烟、进食和咀嚼槟榔,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就市民如何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聂俊雄表示,在发生疫情时,市民要严格遵守政府发布的禁止性规定,做到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要遵守扫场所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规定;在自我出现疑似症状时,要在主动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提下,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

聂俊雄建议,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应做好防护,一般情况下主张“四件套”:即穿隔离衣、戴N95口罩、面屏、手套,每天更换,有明显污染的及时更换,如果要上门服务提倡加穿防护服。

聂俊雄提醒市民,在发现自己健康码变成“黄码”后不要惊慌,按照“黄码”下方出示的相应文字提示完成核酸检测即可“解码”。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