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12-31 07:5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姚懿容

昨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湖南文理学院艺术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曹志强,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周振宇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余怀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经伟、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有仁分别向大会报告工作。

常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余怀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经伟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有仁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尹正锡主持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尹正锡主持。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刘宇文、马湘秦、王哲、王兆铭、王黎明、车世忠、朱文红、朱进友、朱金平、刘伟、刘伏沅、刘祖欣、江志晖、孙永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常德军分区的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代表466人,因事因病请假20人,实到44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余怀民所作的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贯彻市委决策,在助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有担当;擦亮工作品牌,在推进“两官”履职评议上有经验;创新监督方式,在助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上有作为;发挥代表作用,在促进水源环境保护上有亮点;聚焦民生热点,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上有力度;勇于率先作为,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有行动。过去五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6次、主任会议9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8个,组织开展执法检查9次、工作评议11次、集中视察13次,交办审议、视察和评议意见86件,作出决议决定75个,市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年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讲政治、敢担当,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聚焦点、重实效,努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保善治、促公平,加快推进法治常德建设;顺民心、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抓关键、重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基础、树形象,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今后五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的关键五年。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职责定位,依法履职行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贡献人大力量。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致力建设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致力建设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各项职责,致力建设工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致力建设代表机关。

2022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实推进地方立法,依法开展人大监督,全面抓实代表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跑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接力赛。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经伟所作的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有仁所作的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