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受曹志强委托 周振宇作工作报告 陈华主持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12-25 08:1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王自来/文 裴维维/图

昨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分析经济形势,安排明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牢记殷殷嘱托、坚定勇毅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上闯出新天地。受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市委书记曹志强委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振宇作工作报告,并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常调研讲话精神。

周振宇作工作报告

陈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落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向建党一百周年交出了优异的常德答卷。

会议强调,要全面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2022年,党中央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注重把握四个方面原则要求,一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步调一致向前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以“常德之为”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二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大力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防止急于求成。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自觉担负起稳定发展的政治责任,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四是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切忌顾此失彼。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抓落实。学会“十个手指头弹钢琴”,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促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协同推进。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踏上新的征程,要奋力担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沅澧大地落实见效,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产业集群发展与产业改造提升并重、项目引进落地和投产达效并重、重点企业引领与中小企业支撑并重、夯实园区平台与提高园区效益并重,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对接全省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营造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拓空间,以服务优环境,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四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流通的先导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五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进一步畅通城乡间资源要素循环流通渠道,增强城乡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六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至上,提供更加优质公共服务,健全更加可靠社会保障,创造更加优美生态环境,统筹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加快迈进。

七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重法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强化胸怀“国之大者”政治意识,提升领导经济工作能力水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纵览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和“一委两院”的工作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不断巩固民族宗教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做好党的群团工作,推动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会议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迅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常调研讲话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提升城市品质,以城镇更新提质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活力城市、品质城市、魅力城市、精美城市,探索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路子。要活跃城市经济,帮助企业纾困增效,提升城市人气,推动市场消费加快恢复、繁荣发展。要确保城市安全,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保的关系,确保生产安全、生活安宁、社会安定。要结合常德实际,以乡村振兴提速行动为抓手,抓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建设“无上访村(社区)”工作考核评估结果。

会议还对近段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华主持会议。市领导余怀民、朱水平、黄清宇、刘国龙、徐永健、罗先东、彭晛丹、康重文、何艺辉、陈章杰等出席会议。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谭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