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邹文辉专题调度工程机械产业链建设:优化产业链布局 促进链上企业向专业园区聚集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16 07:4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焦阳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工程机械产业链总链长邹文辉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全市工程机械产业链建设推进情况,研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并就加快产业链发展进行了专题部署。

会议现场

邹文辉讲话

会前,邹文辉带领相关部门先后前往常德经开区、汉寿县、津市市等地,实地调研部分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企业负责人就产业链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调度会上,中联重科混凝土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常德市三一机械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车桥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湖南响箭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昊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企业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规划情况,重点围绕金融服务、政策激励、人才引进、技能培训、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邹文辉一一予以答复,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迅速精准加以解决。

据悉,常德工程机械产业拟重点打造智能塔机(升降机)、车桥、混凝土设备等三条优势产业链,根据产业链发展规划,到2023年,整个工程机械产业链产值达到53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编制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报告”,加大对产业链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服务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项目引进建设,近3年拟建、在建相关产业项目31个,计划投资总额为58.58亿元。

就如何更好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加快打造21条优势产业链,邹文辉指出,要基于产业链主导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内在需求,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尤其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要精准施策,尽快解决。要基于影响力,有重点地对服务常德主导企业的外部配套企业和常德企业配套服务的外部主导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相关部门要列出企业清单,分清主攻重点,加大对接引进力度,加快产业集聚发展。要基于共同发展、共担风险原则,以供应链企业为平台,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好常德金融超市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撑。要基于在地化,优化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关系,构建产业生态,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不断做大做优做强,为地方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政府部门要提升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要基于专园发展、专门队伍、专业服务,提升产业链服务能力,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促进链上企业向专业园区聚集。要基于打造服务型政府,主动深入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在人才政策、产教融合、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智能塔机(升降机)产业链链长罗毅君,副市长、车桥产业链链长汤祚国,副市长、混凝土设备产业链链长李忠,常德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邹如龙,市政府秘书长李正才参加调研和会议。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