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常德要闻>详细内容

常德军分区及地方武装的组建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07 07:35 来源:常德日报

1949年5月,常澧军分区在河南省开封组建,兵力218人,司令员田厚义、政委乔晓光(常澧地委书记兼)、副政委孙卓夫。8月初,常澧军分区随南下干部抵达常德。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第一六〇师,奉命进驻常德,拨归湖南军区建制,旋即以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及所属第四七九、四八〇团,与常澧军分区合并,9月12日,在常德市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常德军分区,在湖南军区和中共常德地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军分区领导成员是:第一司令员朱子休,第二司令员田厚义,政委由乔晓光兼任,副司令员王子仁,副政委孙卓夫,参谋长刘重桂,政治部主任尹才生。

常德军分区成立时,总兵力9397人,其中分区机关、直属队7543人(含第四七九、四八〇团4546人)。编有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卫生部4个直属二层机构;分区直辖炮兵营、警卫营、军事政治干部学校及第四七九、四八〇团。

常德军分区成立初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军事接管,收编游杂武装,剿匪肃特,平息暴乱,支援前线,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社会秩序,协助地方建立人民政权。

1949年9月1日,中共常德地委作出《关于本地区地方武装几个问题的决议》,对各县成立县大队的领导关系、编制、番号、干部配备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各县县大队属军分区和同级县委、县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县委书记兼大队政委,县长兼大队长。常德、桃源、临澧、澧县、安乡、南县、华容、石门、慈利9个县的县大队的番号,依次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常德军分区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大队。县大队下辖53个区中队,组建时兵力为1854人(汉寿大队于同月成立,时属益阳军分区领导)。

各县县大队、区中队的组建和发展,对保卫新生政权,开展新区工作,剿匪安民,维护社会秩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常德历史》第一卷(1921-1949)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